湘潭县:扶贫专柜一扇门 脱贫群众千万家

    2021-01-22 16:01:25

湘潭县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进驻居民小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莫锦文 张学)“扫码开门,取走商品,关门,自动扣款,太方便了!”近日,湘潭县在部分条件允许的居民小区设置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各种本地扶贫农特产品陈列其中,方便居民就近购买的同时也促进了扶贫产品的销售。

蒋女士在专柜前购买产品。

1月21日上午,家住湘潭县易俗河镇尚御尊城小区的蒋爱华女士开始准备当天的午餐,刚出门几分钟便买到了新鲜的食材。“都是明码标价的本地农产品,我们吃起来也放心!”蒋女士说,以前要托人去乡下才能买到的正宗农特产品,现在不出院子随时就能选购,不仅方便了小区居民,同时又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专柜内本地农特产品品类丰富,明码标价。

我们在现场看到,新设置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和普通家用双开门冰箱大小相差不多,柜里摆满了花石香干、乡里小伙土鸡蛋、梅菜扣肉、红薯粉等本地农特产品,顾客只需拿出手机扫码,挑选商品后关上柜门,系统便会通过重力计算与摄像头验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扣费,不会使用手机的顾客也可通过办理充值卡实现刷卡购物。

工作人员演示购物流程。

“24小时营业、不卖隔夜菜的扶贫专柜,弥补了传统超市、菜市场的缺陷,也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湘潭县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新鲜的本地农产品都会经过检测、甄选、打包配送到机柜;同时,工作人员将根据业主的反馈进行品类调整,满足大家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居民还可办理充值卡实现刷卡购物。

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湘潭县广泛号召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推介销售扶贫产品,并倡议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近期,该县城首批投放的17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将陆续投入使用,商品品类丰富、保质保价稳供,销售所得利润的部分将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为贫困群众带去脱贫希望。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