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探索构建“1+4”新体系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

    2021-01-22 09:53: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姣 孙冬梅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深化,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建设美丽宜居、文明和谐、治理有效的现代化县域中心,韶山市清溪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着力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努力打造一个组织体系、一张网络工程、一套服务模式、一套自治机制的“1+4”新体系,形成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创新合力,构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生动格局。

据了解,该镇4个社区均建立“乡镇大党委-社区党组织-居民聚集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党组织体系,将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覆盖全镇130余个小区,近3万余名居民。

推动基层党组织覆盖的同时,通过将社区合理划分数个网格,由社区干部定网格,社区党员进网格,网格理事长、协会会长、楼栋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纷纷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收集民情民意,建立起一张“民情流水线”网络工程。在这张网络工程中,150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加入社区党组织的“朋友圈”,1500余名机关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服务、以“居民点单、社区下单、支部接单”的服务模式开展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精神文明联创、社区环境联保等活动,将贴心的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此外,针对小区管理难的问题,该镇引导社区试点在成立小区党支部,建立完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辖区单位共驻共享等自治制度,吸收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驻区单位的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有效推动社区自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如今,该镇“1+4”新体系中红色引擎发力、红色细胞活跃、红色力量汇聚......火车站社区党小组长唐东辉定期为困难群众送去蔬果;党员刘秋良主动担任华悦家园的调解员,积极化解小区邻里纠纷;“湖南好人”庞红亮带出了一支义剪队伍;曾经业主和物业冲突不断的东方帝景小区,在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也快速走向了居民自治的正轨,垃圾分类工作更是走在了全市前列,所有居民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参与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充满了勃勃生机。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