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结合,湘潭县石潭镇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2021-01-14 15:27:59

上门摸排。

防疫宣传全面铺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楚舒妮 文澜)近日,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湘潭县石潭镇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眼于“防”,着重于“控”,出台各项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该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石潭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镇防疫工作,下设综合调度组等七个工作小组统筹落实,切实做到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的防疫“五有”措施,确保每项工作和每个环节均责任到人。

1月13日,该镇甘泉村黄荆塘组中有村民亲人去世,正准备将丧事大操大办,收到消息后,甘泉村支村两委和联点干部第一时间来到该村民家中进行劝导。“疫情还没有过去,人员聚集可能产生风险,不能掉以轻心啊!”“对亲人最好的悼念就是将他们永远记在心里,不在于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工作人员入情入理的劝导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该村民表示一定会将丧事简办:“有你们这样时刻为群众着想的政府,我们群众好安心!”

另一方面,石潭镇将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深度融合,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与防控物资,在村部、商店、宣传栏等重点醒目区域张贴横幅标语,共计张贴宣传横幅120条、标语270余张、宣传栏海报60张、发放口罩10000个;通过微信、村村响、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接地气的宣传,积极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避免人员聚集,号召广大村民及亲朋好友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重点在“控”。石潭镇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对商超宾馆、学校市场等流动人员较多的地方严防死守,同时借助网格化迅速对境外留学、务工、探亲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对重点人员核实登记信息,按时回访反馈。1月1日至今日,该镇共摸排本镇在外务工上学等800人、境外29人、来潭返潭人员114名,对“重点对象”采取“七包一”管控措施,做好居家医学观察等工作,防患于无。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