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2020-02-22 20:43:03

1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三十天,无数感动瞬间迸发在这个“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场上,历历在目。

三十天,我们望见成批奔赴“疫”线的白衣身影,足音贯耳;

三十天,我们每个人以实际行动,同祖国共命运,勇做“逆行者”;

三十天,我们在严峻的至暗时刻,听到数据连降、治愈出院的好消息;

三十天,我们奋力创造奇迹。

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李冬梅,用自己的画笔,还原抗“疫”一线的真实场景,致敬一级响应后,这三十天内,每一个不平凡的瞬间。


《坚守不渝》



(摄影 罗新国 手绘 李冬梅)

风雨兼程,防控履责。

1月2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高速收费站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

一个月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大作战,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恶仗,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盼。


《立下战书》



(摄影 长沙市第三医院·陈芳 手绘 李冬梅)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的137人医疗队,由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带队,紧急驰援湖北。

一个月内,战书无数。“参加,随时待命”“召必战,战必胜”“已取消休假,随时等候医院通知”。这些天,在湘雅医院,在省人民医院,在省中医院,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在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在全省各级各大医院的微信群里,信息接起了长龙,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


《逆行而上》



(摄影 辜鹏博 唐俊 手绘 李冬梅)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一支支“医疗湘军”迅速集结,一路向北。湖南速度背后,是“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湖南精神。

这一个月,

1月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专家吴安华教授就毅然奔赴武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指导救治和防疫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1时,黄冈市迎来了由株洲市、衡阳市医疗机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1月28日,又是深夜,湖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队员抵达黄冈;

2月4日,立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派出42名队员与10台各式医学救援车辆组成的“野战医院”,满载救援设备、药械抵达武汉洪山体育馆,接管“方舱医院”;

2月8日,元宵佳节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走进站台乘车;

……

2月15日晚7时许,湖南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登上高铁,驰援武汉市。

截至2月21日,我省已累计向湖北省派驻医疗队队员1333人。


《出院啦!》



(摄影 陈志杰 手绘 李冬梅)

1月30日,湖南一日两例确诊病例出院。郴州首例治愈住院患者邓某某:“希望能带给人痊愈的力量”。

湖南省首例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型病例,57岁的罗某兰女士,经两次新型肺炎核酸检测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当天正式出院。同天,邓某某女士解除隔离出院。

这一个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多日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18日12时,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52.7%。截至2月21日,全省累计出院670例。


《众志成城》



(摄影 徐行 手绘 李冬梅)

图为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远大集团的党员志愿者搬运医用静电空气净化机。

全员合力行动,心手相连。筹集物资,凝聚爱心,筑成一道道安全屏障。

一个月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党员、巾帼、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


《非常元宵节》


(摄影 郭立亮 手绘 李冬梅)

2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乘坐高铁出发。相拥而泣、相互鼓劲、相信希望。

这一个月非常时期,无论佳节,不管风雨,战士们放下非常的牵挂。本应是阖家团圆、万家灯火的时候,一批批医护人员踏上逆行之路,勇敢出征。


《战友情》



(摄影 长沙市第一医院·陈幸子 手绘 李冬梅)

“千里挺进大别山,坚决打赢抗疫战!”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方案,明确湖南和山东对口支援黄冈市。

2月11日,第三批支援黄冈市医疗队抵达后,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连夜成立,指挥部制定“市包县”的措施,派出5个医疗分队连夜下到5个县区。



《“奥特曼”妈妈》



(摄影 长沙市第三医院·张亚斐 手绘 李冬梅)

一个月来,最真挚的问候是“潇湘家书”、“湖北来信”,最深情的想念是隔着玻璃窗的守护。

长沙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侯丹为了全身心投入发热门诊的工作,也为了保护家人,从正月初二开始,就一个人住进了医院附近的出租房。她在给孩子的信中写道:“虽然妈妈可能会遇到危险,但妈妈是奥特曼,必须要和病毒怪兽作斗争,等消灭了怪兽,妈妈很快就回家陪你们……”


《“战地”爱情》



(摄影 郭立亮 手绘 李冬梅)

疫情之下,最好的爱情,是守望相助,义无反顾携手逆行。

一个月内,离别的方式千万种,不变的,是待你凯旋,再次紧紧相拥。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是亲密无间的爱人,也是互相珍惜的战友,在“团圆”和“防疫”中默默坚守。

《中国必胜》



(手绘 李冬梅)

一级响应后的这三十天,我们共克时艰,奋力抗“疫”,勇毅笃定,战无不胜。


编导:李征

手绘:李冬梅(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摄像:易昂

后期:胡志丹

摄影:罗新国、辜鹏博、唐俊、陈志杰、徐行、郭立亮、陈芳、陈幸子、张亚斐

责编:李征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