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菜花坪镇:“小板凳”架起“连心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2:10:09

  “建议在我们村里路边上增设个垃圾桶。”“胡阿公,你去村里难走,趁今天我先帮你做个老年认证。”围坐在村民家门前的小板凳上,攸县菜花坪镇菜坪村的党小组成员、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村事村务。这是日前菜坪村党小组会议上的一幕。

  自去年来,攸县菜花坪镇以召开党小组会议为契机,用“小板凳”架起党群“连心桥”,发挥党小组作为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的“大作用”,为“抓基层打基础”探寻“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截至目前,菜花坪镇已召开党小组会议100余次,覆盖村民近10000人。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上门”,“小板凳”成了党音政策的“传声筒”

  菜花坪镇以“小板凳”代替“会议室”,扎实推进党小组会以“板凳会”形式进庭院、进广场、进农户活动。用“小板凳”划出村民群众的学习圈,向村民解读党的最新理论,宣传人居环境、春苗行动、民政低保等各项惠民政策,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传播新思想。

  去年以来,菜花坪镇以党小组会形式开展党的二十主题宣讲50余次。

  从“我要服务”到“为民服务”,“小板凳”成了便民利民的“服务站”

  菜花坪镇以“板凳会”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在党小组会上收集民情民意,专人记录并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解决,在下一次“板凳会”上公示结果,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前不久村里召开党小组会,很多党员反映道路两盘的杂草太多,不仅影响道路交通,也影响村容村貌,没想到这两天就把杂草清理干净了,给办这事效率点个赞。”一位村民说。去年以来,菜坪村以党小组会为载体为民办实事3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5起。

  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小板凳”成为村级自治的“压舱石”

  菜花坪镇利用“板凳会”开展党小组会议扩大会议,围绕民生实事,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读相关政策,共商整治方案,多举措让村民坐上决策共议的“C位”,增强广大村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能更加有力地团结在村“两委”周围。

  “搁以前,这样的问题一时半会儿是解决不了的,现在,通过党小组会议扩大会议的召开,大家都是决策者,推动了问题的解决,邻里关系也亲近了咧!”湴塘村的侯大爷说道。

  (陈俞西)


责编:李永亮

一审:李永亮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