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大数据中心打好党风廉政宣传月“组合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0:32: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巧巧

自5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启动以来,湘潭市大数据中心以案为鉴,以廉为镜,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统筹推进,开展“学思践行,崇德尚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与党建、业务工作“三驾马车”同心同向、同步发力,以“廉”底色永葆政治机关本色。

“学廉思廉+话廉倡廉”一体推进

组织全体干职工召开“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主持工作)罗利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全市“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项活动修复和净化湘潭政治生态大会精神。

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聚焦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共述清廉感悟,共话奉献担当,勉励青年干部在行动上守好廉洁自律的防线,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自警自省、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分级分层组织开展“镜鉴”谈心谈话,督促谈话对象深刻反思全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危害,增强党性修养,履行管党责任,严守党纪党规,5月以来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规矩成为“高悬的铁戒尺”,使坚守精神家园、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风气、纠正错误言行变成党员、干部内心的主动追求,营造廉洁新风尚。

“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双措并举

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各党支部以“清廉”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清廉”主题,以读清廉书籍、讲廉洁故事、谈自身感想的形式分享读书体验,畅谈廉政感悟。

中心党组成员带头讲授“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专项活动廉政教育党课,用朴素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堂生动的廉洁党课,强调党员干部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二要扎牢“三不”篱笆、守住底线,三要从严修德修身、守住自我。

“警示教育+作风督查”内外兼修

中心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观看《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噬本——投融资之殇》《贪欲引他们误入歧途》《礼物》等警示教育片,以案释纪明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持续推进“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行动,制定《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重拳整治会风会纪,重点强化考勤管理,深入开展明查暗访,核查在岗情况和请假手续、外出报备记录,全面提升作风建设。

“家风建设+氛围营造”清风徐来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家风建设“小切口”事关廉洁拒腐“大文章”。为筑牢廉洁拒腐的家庭防线,传承良好家风强党风、促政风,保障中心事业稳序发展,中心党组班子成员、科级及以上干部主动签订《不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承诺书》总计19份。

开展廉洁家训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廉洁家训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和春风化雨的警钟力量,中心系统共征集廉洁家训42条。利用廉政书吧、清廉文化宣传廊、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打造无处不在的廉政教育小课堂,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责编:肖畅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