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委编办“三项发力”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0:20: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李静)今天,我们从湘潭市岳塘区委编办了解到,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岳塘区委编办从编制保障、人才引进和监督管理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盘活用优编制资源,全面提升使用效能,助推岳塘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编”为基,创新调配方式。组织开展教职工编制管理专题调研,走访部分学校,准确掌握需求,按照“统一管理、保障重点、统筹分配、动态调整”的原则,实行年度动态核编达标机制,依据本年度秋季公办中小学校在册学生数,以国标为准绳,将上级下达的教职工编制总额科学核定到校,并统筹使用区级教师周转编制专户资源,重点向新建学校、学生增长较快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倾斜,率先在湘潭市实现了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达国标。创新新建学校编制预核制,为新建的滴水湖、湖湘学校预核并动态调整编制,及时跟进和保障教学需要,持续加大对教育发展的编制保障力度。

以“人”为本,优化师资力量。发挥编制“指挥棒”作用,指导教育部门按照重新调整后的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空编学校流动,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校级领导交流、骨干教师调整、支持薄弱学校教学、优化部分学校学科、年龄结构配比等情形及时开展教职工异动调整,进一步优化教师年龄、专业、学科等结构,实现良性有序发展。重点保障教师后备力量培育,近3年来公招选调教师271名、定向培养教师用编备案69名,其中2022年招聘、选调教师112人,为历史来岳塘区招聘教师人数最多、平均学历最高、教育教学经验最丰富的一次。

以“管”为标,加强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专项清理整治,由纪检监察、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教育局开展实地督查,对存在的学校超编、长期病休等问题进行交办,督促限期整改。教育部门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主体责任,对督办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责任明确到人,认真落实整改,确保销号到位,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岳塘区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岳塘区教育系统教职工考勤制度》等制度,加强教师人员管理,有力促进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责编:肖畅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