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文化与土家文化的完美结合——简评萧有恺山水画《吊脚土楼入云霄》

冰洁   湖南日报   2023-06-09 20:35:33

《吊脚土楼入云霄》 萧有恺 创作 颜跃进 题款

冰洁

日前,怀着崇敬的心品赏著名湘籍画家萧有恺老师创作并由书法家颜跃进题款的山水画大作《吊脚土楼入云霄》。据悉,该画作已应邀参加将于2023年7月开展的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书画艺术展。萧有恺老师笔下描绘的高耸云霄、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殊荣、独具湘西土家风情的张家界七十二土家吊脚楼,将我带入到一种神奇的境界。

湖南张家界,是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其中,天门山之天门洞,更是一枝揽秀、独领风骚。萧有恺老师所创作的《吊脚土楼入云霄》正是描绘天门山下,由张家界七十二奇楼旅游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奇楼创意者姜君先生出资,由智埔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松青先生主创设计并参与建造的具有强烈湘西土家风格的七十二吊脚楼。该画作在楼中部取天门洞之意,别开生面地开创了一个巨大的洞窗,使整楼更增奇观;而萧有恺老师在创作过程中,将天门山、天门洞巧妙地画入画幅的左上方,与吊脚土楼所开设的洞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和有机的联系,使天门山更增添了人间烟火之生机,使吊脚土楼更增添了天门山之雄伟、壮观和灵气。

萧有恺老师的画作《吊脚土楼入云霄》,构图奇特、立意新颖,土楼层层拔起,主楼与裙楼相互依托与呼应。刚健挺拔的线条,勾勒出了七十二土楼在云雾缭绕中呈现人间仙境的梦幻景象,画面充分表现了整个建筑融古建筑文化与土家文化的完美结合,尤以盘龙柱、丰收团圆鼓更具特色,以及人民发自内心的欢歌笑语,真实地展示了土家淳朴的民族风情。 

《吊脚土楼入云霄》描绘的奇楼,傲然挺立、出神入化、蔚为壮观,从而揭示了中华民族执着、敦厚的民族气质和博大、高远的民族情怀。整幅画意境深远,亦使我感受到,就像一首宏大的交响乐章,独具匠心地演绎着当代中国人民心中独有的古朴情怀。相信此作品在巴黎卢浮宫展出之后,张家界七十二奇楼将以中国民族艺术形象进入国际视野,为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增光添彩。

责编:田育才

一审:田育才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