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举行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汛期矿山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何书梅 程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9 16:50: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何书梅 程欢)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6月9日上午,道县在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前坪举行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汛期矿山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唐超学宣布道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健主持仪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程铁伶致辞,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碧良出席。

县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应急演练参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

在活动现场,大家共同观摩了汛期矿山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湖南紫金锂业有限公司湘源锡矿突降暴雨,矿区出现山洪灾害,尾矿压滤车间后方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威胁尾矿压滤车间人员安全;尾矿压滤车间左前方桥涵水流过大,洪水漫流至+983平硐外场地,可能出现灌入井下的危险。防汛应急演练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现场模拟进行了接警、拉响警报、救援人员集合、开展人员疏散、硐口抢险、医疗救护、安全疏散、后勤保障、环境监测等应急处置科目。

这次综合性应急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各参演单位、参演人员精心准备、密切配合,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参演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演练前期准备充分、部门联动高效、方案科学适用、队伍能打硬仗,各救援队伍及其人员训练有素、基本功扎实、动作规范、处置灵活,展现出较高的实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提供了良好借鉴,取得了有效经验。

活动中,各单位还通过悬挂横幅、设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应急救援、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迅速掀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宣传热潮,切实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宣传主题板上进行了签名。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骏革

二审:何化继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