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堂”送真经

  永州日报   2023-06-09 08:16: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饶爱玲 唐涛华 唐宇

“听说市烟草种植技术专家要来我们村开展技术培训,种烟的乡亲们非常高兴,今天一大早全来了。”6月3日,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清冬一脸喜气。

近日,东安县“乡村学堂”活动走进芦洪市镇赵家井村烤烟示范基地,活动采取专家讲座、田间指导、相互交流的方式,为4个乡镇60多位烟稻轮种大户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

近年来,东安县整合村级活动阵地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资源,建成乡村学堂40个,从优秀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等群体中选聘130余人组建技术专家师资队伍,打造产业现场教学点50个,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各类培训160余期,培训农村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

“雨后烟株生长快、易缺钾,要适当喷施叶面肥补钾;打顶抺荪时,用力要适度,不然容易伤了主杆上的烟叶。”在赵家井村烤烟示范基地,市派科技特派员卢朝军现场为烟农们传授烤烟种植、烘烤等技术要点及疾病预防等相关经验,并对在烤烟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答疑解惑。

“我今年租了150亩地发展烟稻轮种,烤烟种植上有很多问题,今天专家全帮我解答了。今年每亩收入预计5000元左右,明年还想扩大规模。”金润村种烟大户唐建锋很有信心。

近年来,东安县创新农业技术普及方式,组织技术人员入乡村、下田间、到地头,开设“乡村学堂”,“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解决农民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村种养业的发展,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截至目前,该县已举办“田间课堂”350场次,培训农民9000余人次,发放农技资料1万余份,帮助解决实际生产问题1500余个。

东安县制定“教学菜单”,对不同类别党员群众实行精准投放式教学,制定“党建类、农业类、经济类”等套餐式课程,为学员提供“点餐式”培训内容。注重挖掘“百姓名嘴”、老教师等讲师团队,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增强农村党员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以模范典型教育、激励、鞭策基层党员,确保乡村学堂“用得优”。组织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技术诊断、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提升基层农民科学种养能力,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小课堂”变身学习“大学校”

“大家先把手里的活放一放,我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讲同大家息息相关的民生政策,有什么不懂的可随时提问,咱们一起探讨……”连日来,东安县井头圩镇大义村驻村工作队员化身宣讲员,利用村民的务农休息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农业技术宣讲搬进田间地头,让村民在农忙时节聆听党的“好声音”,感受党的好政策。

“这段时间正是农忙关键时期,我们走进老百姓家里、田间地头进行宣讲,讲的就是身边人的故事,大家喜欢听,也能听得进去。”大义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建松说。

为进一步摸清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乡村学堂教学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东安县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掌握农村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时长、培训方式、培训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意愿,结合主题党日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台上台下讲“微党课”,让农村多样化“小课堂”变身为党员群众学习的“大学校”。通过屋场会、板凳会,把“大道理”转化为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线上线下”教学为乡村振兴蓄力

近日,白牙市镇“乡村学堂”现场教学活动将电商直播培训搬进田间地头,开展场景模拟教学,通过现场讲解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等,助推农户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为消费助农增添新动力。

“这期‘乡村学堂’教的是电商直播带货,我希望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实现就业创业的同时,把村里的农特产品卖出去。”参加培训活动后,桐子山村“90后”青年龙鹏说道。

为满足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不同需要,东安县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在全县构建现场教学基地网络,建成15个乡镇党校,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推进党员教育进工厂、进大棚,在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教学,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理论+案例+现场”教学相融合。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红星网和本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资源,定期对在外党员开展培训,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10余次集中学习活动,实现1000余名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确保乡村学堂“用得实”。

责编:杨永玲

一审:杨永玲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勤

来源:永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