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绘就一幅乡美、乡韵、乡贤、乡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周志军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通讯员 周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7:29:06

在友邦园林研学基地,周志军认真询问企业发展情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周昂)6月8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深入暮云街道、南托街道部分企业、农村,就产业发展、农业种植、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科学布局农村产业,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产业兴、村庄美、百姓乐,展现乡村振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新气象。区领导肖盛辉参加。

去年以来,“露营热”火速升温,成就着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星辰君途房车露营基地也因此成为长株潭三市居民开展本地游、近郊游的最佳选择。不仅如此,绿茵环绕、风景如画的露营基地,也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周志军实地了解了该基地运营情况,指出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丰富露营项目,推动露营基地提档升级;高标准规划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切实提高项目准入标准,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你这里的花卉销售模式是怎样的?”“发展垂直农业有何技术支撑?”“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问题?”……来到友邦园林研学基地,周志军认真询问企业发展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要探索打造“景区化”园林基地,做足“花卉+科普”“花卉+潮流”“花卉+特色”等创新创意文章,不断提升基地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深入现场了解该公司正联合沿江村经济合作社共同打造智慧农业项目基地,周志军很是高兴,他说,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能够引导农业向绿色、环保、循环方向发展,值得大力推广。现场,周志军还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加微信,协调对接专家资源,帮助其解决技术难题。

夏日的乡村生机盎然,在滨洲新村黄家坪美丽宜居村庄,所见皆为美景,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园式的菜园、主题式的墙体画让往日的乡村增加了更多现代气息。周志军深入了解了南托街道美丽屋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强调要积极探索美丽屋场后期管理维护的新模式,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要立足新农村、新农民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周志军听取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集政治性、民本性、长期性、紧迫性于一体的历史任务,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全区上下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统筹抓好乡美、乡韵、乡贤、乡旺等各项任务:乡美是基础,美在干净、清澈、漂亮的村容村貌,美在绿色、宜居、环保的生态环境,美在积极、健康、向善的精神文明;乡韵是灵魂,韵在挖掘、传承、培植优秀文化,韵在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愁,韵在各美其美、各有特色的个性;乡贤是动力,要进一步激活新乡贤整合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治理、建设和美乡村的作用;乡旺是目的,要深化对“产业方向在融合、产业关键在项目、产业支撑在创新”的认识理解,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周志军强调,要充分认识乡村之于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守好粮食安全、政策安全、房屋安全、防汛防火安全、脱贫攻坚“五大底线”;将乡村规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来推进;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真正让农业兴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努力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