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医学科普“筑梦人”——记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黄凯

周欣 刘元英   常德日报   2023-06-08 20:29:01

近日,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为表彰来自科研一线的先进典型,从本市各行各业中推选出12名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凯当选并作为典型发言。

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凯

黄凯,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分管医院教学、科研、科普等工作。多年来,他不忘医者初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担当救死扶伤和立德树人使命,始终坚守工作一线,坚持不懈地推动医学知识科普、学科建设发展、基层医卫人才培养等,取得了可喜成绩。

拓宽渠道 建设队伍

提升科普传播平台硬实力

在全县的组织和推动下,石门县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单独设置了宣传科,黄凯作为分管科普工作副院长,坚持以县医学会为抓手,组建专业的医学科普宣传团队,充分利用资源和平台,对科普宣教、大型医学公益活动、学科品牌等开展推介,传播效果好、社会评价高、百姓受益广、知晓度高。在宣传渠道上,他坚持内外融合,对外借力主流媒体及医学平台,对内开通认证官微官博、视频号、抖音号等,编制《博爱人》内刊,并通过全国科普日、周四义诊日、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凝聚集体智慧,为群众及时传播医学科普知识。针对全县乡镇较为分散、个别乡镇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问题,他亲自带队,积极动员相关医护人员,并借助媒体、乡村广播、村卫生室力量,将科普知识散播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组,达到村村宣传、户户知晓的良好效果。

黄凯日常工作场景

 创新形式 启智润心

当好基层医学科普守门人

在医院的支持下,黄凯主攻乡“情”,主动乡“约”,积极对接湘雅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的石门籍学科带头人及其团队,来石开展科普讲座、义诊手术等。同时,联合科协、民政、残联、卫生院等部门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科普活动,让乡镇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到优质的科普资源和医疗资源。在科普宣传形式上,黄凯力求贴近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坚持沾“泥土”说“土话”,让群众听得懂、能活用,譬如,积极推动完成高标准的第一目击者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急救知识普及“五进”活动80场,惠及民众42560人次,群众的急救意识、急救知识水平、急救技能明显提升;在学校普及防溺水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时,率先采用情景剧本方式让学生快速高效掌握急救知识;将肿瘤癌症预防知识编成小快板,定期在肿瘤科病友会演出,缓解病人焦虑情绪,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实现规范化管理,通过科普视频、培训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强化宣教,有效提高患者依从性等,深受群众一致好评。

埋头苦干 开拓创新

推动医院学科建设提质增效

为推动学科建设,在医院统筹安排下,黄凯紧紧围绕“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管理”主线,以重点学科建设带动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力倡导以医学研究推动临床发展,以科研项目精准赋能学科建设,让群众共享医疗健康服务红利,实现“大病不出县”。他指导成功申报了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8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10项,指导发表SCI文章2篇。注重深化院校合作,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与长沙医学院、益阳医专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医学教育“践学结合,院校融合”,促进医教研同步协调发展。

求真务实 尽心育人

注重培养科普后继人才

黄凯十分重视科普人才体系建设,重视临床教学工作,坚持亲自参与科普教育、临床教学,并将医德医风、科学家精神、科研精神融入平时的教学中,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带领学生开展义诊、调研、走访等,增强他们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青年医生参加第31次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爱院感、致青春”青年演讲大赛,荣获一等奖;常态化开展医院医护人员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为推动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的规范化培养,他倡导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同时把思政教育和医德医风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将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了医德高尚、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应用型医疗卫生人才。三年来,共指导培养助理全科医生75名、基层本土化学生322名、实习生917名,为基层医学科普、基层医卫服务注入了新活力,为健康石门建设贡献了力量。

科技兴,则事业兴;事业兴,则国家强。黄凯表示, 后续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在科协部门的推动下,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以永葆“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家国情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情怀,继续推动县医学会在科普平台建设、科普学术交流、承接科普服务等方面有所作为,推动医学科普建设与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编:卓萌

一审:卓萌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