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王庆云:将体育有机融入乡村振兴之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20:35:24

王庆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乡村振兴总要求包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将体育有机融入乡村振兴之中,可在这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助推乡村产业兴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应依托乡村地区各具特色的自然禀赋、民俗资源、地理空间和体育元素等,因地制宜发展全民健身融合产业,丰富乡村产业内容,完善乡村产业结构。可依托全民健身参与人数多、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打造乡村运动休闲旅游综合体,带动培育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可积极促进农村体育产业与农业、旅游业、康养业等其他产业互融互进、协同发展,比如探索“休闲农业+农村体育”模式,依托农家乐、特色农园等助推农村体育发展;可大力发展适宜乡村举办的特色体育,比如越野运动、攀岩运动、雪地运动等;以绿道观光、蔬果采摘、休憩养老等全民健身衍生活动为乡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助推乡村生态宜居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生态宜居”蕴含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乡村振兴中的具体体现。农村体育具有健康、绿色、低碳等特性,不仅能为农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公共体育服务,还能通过营造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当前,全省各地乡村应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场地设施,为进一步拓展村民休闲运动空间、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奠定基础。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发掘各地乡村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文化基因,打造乡村体育活动品牌。比如宁夏中卫沙坡头拥有广袤的沙地,当地依托这一特色资源,组织举办沙漠足球、沙漠软式排球、拉沙舟、爬沙丘等系列大漠健身体育赛事,让人耳目一新,吸引了许多城市居民慕名而来参赛或观赛。我省农村地区蕴藏着大量宝贵的体育文化资源,各地政府应积极引导村委会将乡村体育与乡风文明习俗紧密融合,谋划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赛事,发扬拼搏、团结、协作等体育精神,推动形成特色体育赛事品牌和乡风文明习俗,助力乡村振兴。

助推乡村治理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有效的乡村治理。采取“政府搭台、资本投入、组织担责、群众消费”的多元主体参与方式,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组织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乡村体育赛事、开发乡村体育旅游、建设特色体育小镇等,有助于进一步凸显基层全民健身组织作用、激发农村体育资源要素活力,引导群众树立主动健康理念、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各基层政府与村委会在充分遵守既有体育发展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既要结合不同村落体育发展基础条件,构建农村体育管理部门工作制度,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合法合规的体育服务,也要构建农村体育组织运营制度,确保其体育活动设计与规划符合积极、友好、可持续开展等要求。

助推乡村生活富裕。广大农村居民期待过上美好生活,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不断改善精神生活。科学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有助于提升村民身心素质,使其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从事生产生活。比如近段时间,“村BA”在贵州等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场场精彩的篮球赛不仅让大家锻炼了身体、丰富了业余生活,还密切了邻里关系与村际间交流。事实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等体育活动在我国乡村地区深受群众喜爱,广泛开展上述体育门类赛事活动,也有利于同步开展其他工作。比如贵州锦屏县相关部门抓住举办“村BA”的机会,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深化群众法治观念,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单位:湖南女子学院体育部)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