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新型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2023-06-07 11:27:23

沅陵, “湘西门户”,是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境内青山起伏,峻岭绵绵,奔腾的沅水和酉水穿境而过,更有911条溪流滋养着这片沃土,水能蕴藏量居全省首位。上世纪70—90年代,沅陵举全县之力,支持修建了凤滩水电站、五强溪水电站等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成为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

能源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最基础的驱动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沅陵县立足雄厚的县域风光水储资源优势,抢先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正在从水电大县向绿色能源强县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风生水起”。

圣人山风力发电场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和荔溪乡境内,场址与溆浦县大渭溪乡交界,主峰海拔1355.3米,是该县投资额最高、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该项目集发电、旅游观光等于一体,设计安装风机30台,装机10.1万千瓦,总投资8.5亿元。已修建综合楼、升压站和场内道路26.8公里。圣人山风力发电场第一期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6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21年11月第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到2022年11月30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2.1亿度。圣人山风电项目除建设项目税收外,年创发电税收达1000多万元。据该县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昌华介绍,“圣人山风电场一二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圣人山三期项目,去年省发改委下发了全省第一批十四五期间第一批风电项目,其中沅陵县就有八个项目70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的华能投资的沅陵让家溪风电项目,投资7.65个亿,装机是10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今年底全部并网发电,三一重工三一新能源投资的两个项目,目前正在办理手续,争取7月底开工建设,五凌公司还投资了5个风电项目,这些项目五凌公司正在做前期工作,争取今年底前两个项目开工。”

随着圣人山风电项目建成投运,延绵的青山上,一座座白色风车顺风转动,成为一道亮丽风景,风电场也成为沅陵县一个独特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圣人山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还打通了沅陵县凉水井、荔溪、马底驿几个乡镇的断头路,形成了对内循环的大通道。同时修通了马底驿、张家坪、渭溪、竹园等集镇至溆浦县低庄、观音阁镇的连接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便捷的交通,加之这里清新的空气和绿色生态,每当双休日,到圣人山风电场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凉水井镇张家佬村抢抓先机,在圣人山脚下,开起了首家农家乐,不仅吸引了四方游客,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圣人山风电场建成以后,对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村里的旅游火起来了,节假日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多了,我们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周末接待游客都忙不过来,今后我们打算依托圣人山将我们村的土特产推销出去,增加老百姓收入。”沅陵县凉水井镇张家佬村党支部书记李本树津津乐道。(金述生   金楚宸   瞿云



责编:陈诗雅

一审:余珊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