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 打造清廉城管——北塔区城管执法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6:48: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易蓝 刘龙英 宁小敏

走进北塔区城管执法局,一股浓厚的清廉气息扑面而来。楼梯口、廊道上,一句句廉洁警示语、一幅幅廉洁主题画随处可见。流淌于日常办公环境的廉洁文化构成了一道靓丽的“廉”景线,也让点滴空间成为了重要的助廉阵地。

今年以来,北塔区城管执法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建设“清廉城管”为目标,结合“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党建红”与“执法蓝”深度融合,驰而不息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清廉成为城管人的精神特质。

种好清廉 城管 建设“责任田”

该局把清廉城管建设作为推进“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重要载体,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和自身工作实际,及时制定相关方案,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观看《初心迷失》等警示教育片,撰写并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规定,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为推进清廉城管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工作合力。

为抓好“责任制”,种好“责任田”,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城管队伍,该局广泛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以达到“督促问题整改、强化作风养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目的;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开展廉政谈话,严明规矩纪律,通过坚持日常警示教育、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全力扎紧织牢“监督网”;着力推进队伍作风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马路办公”机制,努力锻造综合素质高、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

延伸清廉 城管 建设“纵深面”

“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要继续优化环节流程,让智慧环卫系统在运行上更加科学高效”“流动摊贩的管理要注重方式方法”“下一次的微讲堂要深入社区、走近群众”……如何推动清廉城管建设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每次在工作部署会上热烈的讨论和研究,就是北塔区城管执法局给出的答案:坚持以党建引领清廉城管建设,将清廉城管建设向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等领域延伸,有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增强了工作效能。

该局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清廉城管建设的“灵魂”和“根本”,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抓稳抓牢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在具体行动上,该局立足于见成效求实效,聚焦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创文”等具体任务,在市容市貌、车辆违停、油烟防治等方面重点发力,通过常态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市民创造更加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

凝聚清廉 城管 建设“向心力”

“作为广大干部职工家属,我们衷心希望您与我们一道,全力支持家人工作的同时,把修身的标尺立起来、把崇德的家风立起来、把清廉的文化立起来,营造清正环境,身端影正,慎独慎微。”这是北塔区城管执法局《致全体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廉洁公开信》中的内容。

为凝聚清廉城管共建合力,该局倡议广大职工家属以廉护家、保持家风“廉动力”,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常吹“廉洁风”,常敲“警示钟”;以俭持家,传承家教“廉风尚”,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良好的家风家教代代相传。在“学廉、崇廉、尊廉、促廉”的浓厚氛围下,该局职工黄智慧家庭获北塔区“十佳清廉家庭”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战略远景规划,锤炼过硬城管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城市管理的内生动力,扛起城市管理发展大旗,树立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北塔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陈志强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