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铸丹心 知重负重勇担当 ——永州市冷水滩区以“五警建设”为着力点,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

    2023-06-02 16:25:11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 郭慧

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以“五警建设”为发力点,着力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力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为建设平安冷水滩、法治冷水滩保驾护航。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总目标,也是政法干部队伍必须坚守的总原则。”近日,冷水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发生以“坚持‘五个过硬’锻造政法铁军”为主题,面向政法委全体党员开展每月1次的专题党课。

这样的主题党课,是冷水滩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政治建警,铸忠诚警魂

在政法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冷水滩区政法系统分层次、分批次组织政法干警及家属集中观看永州政法系统教育片《政法利剑》,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各政法单位负责人纷纷带头撰写心得体会。

“大家感受很深,启发很大,同时也更坚定初心。”冷水滩区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政法利剑》上集《悬剑》后,该局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全局还集体观看过《永远在路上》《站在被告席上的审判员》和《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系列警示教育片,“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不必违”的思想防线已牢牢筑在政法人的心中。

抓理论武装,思想上充电是政治建设的第一步。冷水滩区通过领导上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举办政治轮训班等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和思想等,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此外,全区坚持精神上补“钙”,突出党建引领,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行“党员示范岗”品牌创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振党员精气神。高标准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前往陈树湘烈士纪念园、何宝珍故居、陶铸纪念馆和陶铸故居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

从严治警,肃优良作风

“加强队伍建设自身淬炼,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3月,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院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军从政治建设有高度、日常监督有力度、案件查办有强度、警示教育有深度、廉洁文化有亮度五方面客观总结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区法院出台《2023年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全体干警签订《2023年度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净化政治生态承诺书》,力求层层压实廉政建设主题责任,强化全院清廉氛围。

去年以来,冷水滩区政法委组织开展“镜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召开“用身边的事警示干警”警示教育大会,并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向干警家属发出公开信《营造“廉家风”、争当“廉内助”活动倡议书》,共计开展廉政家访110次。

为持续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整治,全区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制定靶向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共清理排查六大顽瘴痼疾问题97个,整改率100%。

街面见警,聚 护民合力

铁骑列阵,警笛呼啸,黑夜中闪烁着红蓝色交替的灯光。在“永警利剑Ⅳ·永安2023”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中,冷水滩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辉庆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一线参战督战。

“本次清查行动,冷水滩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346人次,出动车辆65台,检查各场所570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52处,查处各类案件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黄辉庆认为,做实街面见警,是强化社会面控制,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有效途径。

通过强化交通装备建设、强化平台科技建设、加强群防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巡逻防控能力,冷水滩公安将全区4个区防平台、17个巡防平台、540个群防平台编织成一张“天罗地网”,做到“三防”联动,城乡共治。利用充实力量、严格管理、加强演训全面做专快反队伍,打造出了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行动迅速的快反队伍。

“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拒绝校园欺凌”主题法制教育讲座、“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公众开放日、“利剑护蕾”法治宣传、“百堂院长法治公开课 千场庭长普法公开庭”……全区各政法单位持续开展的普法系列活动深入民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冷水滩公安分局开展“永警利剑Ⅳ·永安2023”集中统一清查行动

群众议警,植 为民 之根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需要坚持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谈及群众议警工作,冷水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发生强调,执法为民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还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去年以来,冷水滩区政法委邀请群众、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等200余人召开群众议警座谈会十余次,征求意见已全部整改到位,警务评议工作综合成绩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今年3月,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旭勇带队分6批次到辖区乡镇、街道,就《永州市冷水滩区检察院检察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对完善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就预防养老诈骗、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做好开门纳谏工作,将警务评议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队伍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是区公安警务评议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原因。冷水滩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说:“警务评议是人民群众对我们警队执法服务工作开展好坏的具体评价,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提高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工作。”

从优待警,激 队伍活力

“脚下的路并不平坦,但有梦想都是晴朗……”近日,区人民法院原创歌曲《启航》在冷水滩区五月青春歌会上被唱响,一张“优秀表演团体”的荣誉证上,承载着政法人追求法治与正义的梦想,展现着政法人朝气蓬勃、激昂奋进的活力。

政法队伍建设需要紧扣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而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何激发与保障政法队伍的活力,是无法忽略的话题。

“在业务上,我们利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开展业务竞赛活动和结对带新传帮带等方式,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在生活中,我们积极对队伍建立身心上健康预警、组织各项文娱活动和主动解决干警生活上的困难,为队伍减压减负。”冷水滩区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全区各政法系统在号召下正努力把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区法院也在这一方向上做了许多努力。

运用表彰先进树典型激励队伍内生动力,是鼓励全体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创造更好成绩的重要方式。近日,在区法院举办2023年司法辅助人员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中,各类表彰大会的举行充分肯定了先进典型的能力。今年以来,该院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更是政法队伍生机勃勃的更好证明。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