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要闻丨邵阳打赢经济主动仗“上半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05:54: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蒋剑平

通讯员 夏昌勇

今天,位于邵阳经开区的比沃电子产业园正式开园,标志着当地又一产业链强势崛起。巴基斯坦商人穆罕默德·汗参加开园仪式时连连点赞:“和比沃合作6年,参观新园区后,更坚定了长期合作的信心。”今年1至5月,邵阳市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中医药、特色轻工、循环经济、生态绿色食品、数字经济、智能家居家电、新能源九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总产值达822.78亿元,产业“链”式复苏态势明朗,经济主动仗提前拿下“上半场”。

从“高精尖”处启程,“两块玻璃”催生新兴产业

“一季度共生产热端良品76224片、冷端良品64290片,综合良品率达到85%左右;下一步将继续稳定、优化热端生产工艺,降低内部和加工缺陷,将综合良品率提升到85%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邵虹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茂介绍,我国平板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以上,每年对基板玻璃需求面积约5亿平方米。中国电子集团与邵阳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在邵阳建设基板玻璃华南基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正茂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支持,将国家级电子显示玻璃产业基地布局邵阳。

彩虹集团(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与邵虹玻璃毗邻,也是一家高精特种玻璃制造企业。企业无尘车间内,超高温玻璃液,均匀地流淌在溢流砖表面,逐渐汇聚成板。这种盖板玻璃最薄厚度可以控制在0.4毫米,看似“脆弱”的外表,抗摔和耐划性能却非同一般。“企业正处在行业‘风口’,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大品牌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彩虹玻璃负责人说。

在邵阳,“两块玻璃”从“无中生有”到链式发展,只用了5年时间。2019年至2021年,邵阳市政府与彩虹集团共建研发中心,围绕原创性成果实施产业转化,成功研发批量生产高铝硅盖板玻璃工艺,旋即投产两条生产线。2022年2月,规划总投资120亿元的湖南邵虹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一条完整热端、冷端生产线。目前,生产线年产值已达3.5亿元。高标准液晶基板玻璃项目已启动。五年磨一剑,邵阳市特种玻璃产业集群,集聚上下游企业80余家,产值近200亿元。

邵阳市主要负责人介绍,邵阳推进产业链建设,出台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500亿级新型显示材料产业链集群。同时,邵阳市领导充当产业链链长,每条产业链明确1-2家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参与,建立“四长联动”(链长、行长、校长、会长)工作机制,保障产业集群稳步发展。

在老产业里深挖,“两个作坊”搏出两百多亿产值

今年上半年,邵阳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5家,数量超过前5年总和,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一批由“家庭作坊”发展起来的传统企业,逐渐成长为“小巨人”。

邵阳曾经有“两个作坊”闻名全国,即打火机生产作坊和五金生产作坊。

1至4月,邵阳市出口打火机8亿元,增长12.2%,出口数量11.1亿只,18.4%。据邵阳海关反映,“邵阳造”打火机稳居全国打火机出口数量第一。

10元的防风防爆打火机、20元的家用厨房点火枪、40元的USB充电点烟器……位于邵东市的打火机生产企业,8大系列、500多个品种的各类打火机令人目不暇接。邵东打火机行业协会负责人吕省华介绍,每天有近千万只打火机从这里走向世界。

“一只小小的打火机如何做成百亿大产业?”记者问。

吕省华告诉记者,邵东打火机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从一个个“家庭作坊”做起, 发展成重要的支柱产业。邵东现有打火机企业114家,从业人员6.5万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30亿元,年产打火机超过100亿只,产品远销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

靠“家庭作坊”发展起来的还有邵东小五金产业,拥有生产和经营企业35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产值超100亿元,扳手、钳子、锤子年产能达3亿余套件。前不久举行的第七届五金机电博览会上,3天成交额突破158亿元。

第一资源中掘金,“两个平台”赋能产业链

在“第一资源”中掘金,邵阳相比一线城市,没有什么优势。但邵阳高明之处是,他们通过成立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和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发挥这两个平台优势,为企业“借”来东风。顶尖人才虽不为我所有,但能为我所用,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不久前,湖南凯通电子有限公司的热敏打印片(TPH)核心技术攻关进入关键期,遇到热敏打印片调阻系统可靠性差、效率低的难题。董事长王共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研究院负责人唐小琦及其团队提出了一个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彻底解决了热敏打印片调阻系统的可靠性问题,调阻效率提高3倍以上,使湖南凯通电子的国际竞争力再次跃升。

2020年,邵阳市为推动产业转型,决定在邵阳经开区成立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为本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当地政府组织招商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对接,在30多位邵阳籍专家、教授中,发现唐小琦具有国家数控系统工程化技术背景和产学研管理经验,便邀请其主持研究院工作。3年间,该研究院承担省市科研项目15项,自主研发智能产品9项,孵化科技公司4家,申请100余项知识产权。梅顺齐院士及尹周平等一大批邵阳籍专家成为研究院顾问专家,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一大批顶尖专家为邵阳所用。

成立于2017年的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还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20余个高端人才团队、50余名博士人才形成合作机制,完成了20个“一企业一博士”技术协同攻关项目,覆盖打火机、箱包、五金、中药材等传统支柱型产业。

邵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个平台的基础上,邵阳还将争取在工程机械、特色轻工、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创新中心和校地共建中心,搭建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建湖南省新材料中试平台1个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个以上,用科技的力量让“老工业基地”产业脱胎换骨。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