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专业素养 升教育智慧:新田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主题班会课大教研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10:12: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宁 骆水保)“此次班主任主题班会大教研活动给了我们班主任一次很好的交流与学习机会,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受益匪浅。”新田县思源实验学校的1915班班主任陈琼老师高兴地说。5月26日上午,新田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了班主任主题班会示范课暨班会课大教研活动。活动在学校录播室和大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全校一百多位班主任参与了观摩学习和研讨。

首先,所有班主任观摩 县级名班主任陆亚梅老师执教的班会课—— 《儿童自我保护课程之儿童性侵害预防》。陆老师以儿歌《小红帽》开篇,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识别“坏人”。并通过观看视频、画画和辩证讨论的方式,让学生较好地掌握了相关知识,了解了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辨别某些语言和行为以及如何保护隐私部位,增强了学生的防性侵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陆老师适时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浅出地讲解,循循善诱地点拨,启发学生思考领悟。课堂生动,气氛活跃。随后, 全体班主任 陆亚梅 老师的班会课 《儿童自我保护课程之儿童性侵害预防》进行当场评课, 并分享感悟与收获 各年级组班主任在充分探究评议的基础上,派代表发言。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他们既充分肯定了陆老师执教的这堂主题班会课的亮点,也诚恳地指出了未来班会课可以进一步提升的方向。最后, 学校副校长黄勇 大家 的评课进行了总结。 从主题班会内容的选择、题目的确立、游戏的导入或体验、环节的设计,教师的语言等方面,总结班会课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大家纷纷表示像这样的教研活动因地制宜、授人以渔,让人收获颇多。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是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学校教育的成败系于班主任,因此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显得至关重要。此次班主任主题班会大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个人素质和管理能力,引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班主任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骆婷婷

一审:骆婷婷

二审:刘建波

三审:黄葵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