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巡察打通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9:07:47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 5 29日讯 (通讯员 谭宝军)“感谢你们积极协调,通过视频为我母亲评残,不出家就能办理残疾证,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日前,永兴县便江街道塘门村残疾人李某的儿子对着永兴县委第四巡察组人员激动地说道。

今年 3月,根据永兴县委统一安排,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开展为期 3个月的常规巡察,巡察组通过上门走访、谈心谈话,了解到残疾人办证换证,需要残疾人本人赶赴到市县定点医院进行鉴定,部分重度肢体残疾人,因卧床不起,不便到医院评残,不能及时办证或换证,从而不能第一时时间享受国家的各项扶残助残政策。同时,到定点医院评残鉴定,需要额外支出交通费、食宿费、陪护费等费用,增加残疾群体的经济负担。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组立即组织县残联、市县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商谈,决定对瘫痪卧床的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的智力或精神残疾人,采取在线“视频评残”的办法,进行等级鉴定,解决他们的评残难、办证换证难的“两难”问题,并督促县残联党组主动作为,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残疾人办证“零距离”,扶残惠残政策全覆盖。

5 25 ,永兴县残联工作人员及永兴县人民医院、郴州市精神病医院评残专家,兵分两路,开展在线“视频评残”,县残联负责审核申请人的相关资料并联络好基层残协专职委员负责在线视频连线,永兴县人民医院、郴州市精神病医院负责组织专家视频评残,通过视频目测、询问、发出动作指令、查看病历诊断书等办法为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

此次在线视频鉴定评残,真真正正实现了远程做诊断,在线办鉴定,打通了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县残联通过远程视频、集中上门等方式,帮助 38名残疾人申办和更换了残疾证。


责编:李秉钧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