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湖南最齐全!汨罗高新区建PCB产业园造“增长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15:10:13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慧 姚望 记者 马如兰

汨罗高新区立足锂电池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万亿产业配套基地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高质量孵化PCB产业园

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强链补链扩链,园区PCB产业链条与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项目推动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产业发展有速度,PCB产业园正成为汨罗高新区新的产业增长极。

项目攻坚 工程建设有力度

PCB产业园是汨罗高新区第一个引进第三方机构招商运营的园中园项目。汨罗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克服疫情与资金困难,积极面对、勇于担当,汨之源集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揭榜挂帅”的魄力推动项目工程建设。

针对园区建设中的PCB污水处理厂工程付款问题、人才公寓配套、厂房消防验收、厂房租金等问题,汨罗高新区多次组织汨之源集团、投促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和巨帆科技、中松百顺等企业负责人召开现场调度会,根据会议精神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实现“挂号销号”。

“修建污水处理厂是PCB产业园的先决条件。我们邀请岳阳市的环保专家到现场察看,到同类型园区考察,通过多次沟通协调办理好了相关手续,确保污水处理厂顺利建设。”汨之源集团副总经理廖永恒说,“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公寓热水、用电等设施,为入园企业打造更为完善的生产生活环境。”

建园以来, 汨罗高新区先后完成了13栋厂房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公寓楼、食堂、道路、绿化、给排水、供配电、消防、围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2022年底,汨罗高新区PCB产业园全面竣工交付。

安商稳商 服务企业有温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汨罗高新区PCB产业园引入的湖南骅拓电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湖南中松百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晟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投产运营,屹华科技即将投产,和盈电路正在装修,10余家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中。

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汨罗高新区多形式开展“暖企”“助企”行动,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联合住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深化“拿地即开工”,对入园企业环评、安评、消防、建工等手续,实行“一对一”帮代办,24小时在线,全过程服务。

“PCB产业园围墙之外的社会事务我们都积极处理,对企业入驻之初过渡用房、员工子女就学、人才招聘、融资、政策帮扶等工作,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汨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罗冬云介绍,“园区不为难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全力服务签约项目,力促年底全面满园生产。”

湖南骅拓电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面及多层电路板广泛应用于智能家电、通讯、医疗器材等领域,向苏泊尔、小米等知名企业供货。

“2022年4月入园装修,9月试生产,10月实现批量生产,园区领导和联企干部靠前服务,在政策宣传、人才招聘等方面我们都能及时沟通,入园经营很顺利。”湖南骅拓电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军说,“每月可生产双层及多层电路板3万平方米,月产值可达1000万元。”

培育新动能 产业发展有速度

政府服务更走心,企业发展有信心。作为PCB产业园运营方,湖南省巨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峰十分看好汨罗高新区发展之势,在园区投资了屹华科技、和盈电路2家企业。湖南屹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5个车间上新了近100台设备,打造了智能化生产线,主要面向双面及多层高端电路板市场。公司各项生产前的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8月投产,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为社会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现在园区集中了铜箔、覆铜板、电路板生产企业以及辅料生产企业,PCB产业所需的原料70%都可以在岳阳实现,更加节省经营成本。”曾峰说,“作为运营方,我们将会成立物业服务部门,第一时间解决入驻企业反馈的问题,让企业、员工有家一般的感觉,吸引更多乡友回湘创业工作。”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湖南着力培育壮大的“新三样”产业之一,正向万亿级产业集群发起冲刺。汨罗市区位优越,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1小时经济区的重要城市。该市抢抓机遇、加速布局,立足园区产业优势和战略优势,主动承接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加速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汨罗高新区PCB产业园是园区体量最大的经营性项目,作为‘园中园’的旗舰型项目,填补了汨罗电子信息产业空白。”汨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辉介绍,后期,园区将继续以“四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技术升级、科研投入、人才补贴力度,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扩链工作,把汨罗打造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最齐全的电子电路新材料基地。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