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首届梅城擂茶文化节人气爆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9:36: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周云峰 黄军 王璐婷) 5月28日上午,安化一中文武庙古建筑群前坪热闹非凡,“走游学之路 品梅城擂茶 赏非遗魅力”安化首届梅城擂茶文化节暨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在这里开幕,51支队伍同场打擂茶,几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设摊布展,推广非遗美食,传承非遗技艺。

活动现场人气爆棚。龚伟 摄

梅城擂茶是安化一种特色美食,在安化前乡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擂茶,梅城擂茶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5月初,安化发布首届梅城擂茶比赛信息后,乡镇、山村、学校、企业纷纷报名参赛,最终筛选出51支队伍进场参赛。比赛区现场,擂茶杵在擂钵里一圈一圈擂起来,茶叶、花生、芝麻等等各种铺料擂成浆,香味满场飘香……51支队参赛队伍传承老技艺,创新茶点九宫格品类与造型。一场非遗美食盛宴开启,精彩舞台节目和非遗技艺展示轮番上演,十里八乡的乡亲涌入现场,免费品尝各类茶点、擂茶,在“有滋有味”中观赛助威、喝茶评品、一饱口福,现场人气爆棚。

打擂茶比赛。周云峰 摄

“以擂茶会友,以节会聚乡情。”梅城镇党委书记张志华介绍,千年古镇梅城为梅山文化发祥地,素有“六县通衢、八方集镇”之美誉,梅城不是狭义上的行政区划,更是区域性的地域名称,梅城是梅山人的梅城。举办首届梅城擂茶文化节,旨在推动“非遗+旅游”业态升级,让非遗多元化经营成为常态,打造出梅山独有的非遗文化品牌,赓续地域文化传承,为安化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凝聚强大动力。

会上,安化县发布梅城擂茶产业推广计划,为安化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安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城擂茶传习所授牌,营造安化非遗传承的浓厚氛围。

责编:陈伟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