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市镇首家黄精文化体验馆开业,黄精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9 09:29: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琳琳 聂凯

5月28日上午,安化县志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精馆在冷市镇区开业。这是首家位于镇区街道上集展示、销售、科普为一体的黄精文化体验馆,致力打造成安化黄精种植销售集散基地,黄精加工产业链延伸基地,九制黄精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从而擦亮冷市黄精品牌,让生长在土里的黄精变成群众口袋里的“黄金”。

近年来,冷市镇整体推进黄精产业发展。目前全镇黄精种植面积2万多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3家,初制加工厂3家,带动就业1100余人,已基本形成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党员示范带头,农户自发种植的发展格局。

位于冷市镇镇区的安化黄精馆。

“三方保障”筑牢产业根基

为推进中药材健康发展,冷市镇组织成立“一组一会一支部”,即中药材健康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冷市分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支部,搭建起产业发展交流平台。积极对接产业发展项目争取资金,通过加快基础设施、种苗繁育基地、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提供资金保障。现全镇黄精产业资产已达8000万元,2022年冷市镇帮助企业、种植户争取各类项目奖励资金100余万元。

全镇还通过对种植农户提供培训等加大技术服务。2023年全镇已组织各类中药材种植培训4次,培训种植农户50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冷市镇选派一支10人的技术团队到企业、到基地手把手指导,切实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冷市镇黄精基地。

“三方研讨”探出产业新路

怎么探索产业新出路?冷市镇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共商发展大计。邀请专家现场调研,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院所相关专家38人次受邀对全镇黄精产业发展综合评估,并就现存问题商议解决方案,为今后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调研,提交合理化建议及议案7件,其中加强技术指导、打造连片黄精示范基地、建设黄精产品深加工厂等三项建议已被采纳落实。镇党委、政府专题研讨,科学谋划黄精产业发展计划,编制《冷市镇乡村振兴战略中期规划》,将中药材产业纳入全镇十四五规划中“两品”之一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两线多点”黄精产业新格局。

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实地考察黄精基地。

“三方联动”发挥关键作用

冷市镇按照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稳步发展的原则,依托“公司与合作社+基地+大户带农户”三方示范联动作用,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冷市镇先后有鑫福、日月、福鸿、吉丰、秋菊等5家企业、合作社建成面积超千亩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就近吸纳劳动力300余名,同全镇1600余户村民搭建购销联结机制。湘蛮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梅山蛮”品牌产品“安化黄精”获全国中部农博会金奖。中药材企业通过技术培训、土地流转、签订帮扶协议等方式,帮助255户831名脱贫户增收,进一步巩固全镇脱贫攻坚成果。

(冷市镇党政办供图)

责编:陈伟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