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 携手共建节约型社会

曾帧 甘佩 徐知丽   常德日报   2023-05-29 07:58:27

日前,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希望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广大消费者积极投身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弘扬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携手共建节约型社会。

倡议书提出,餐饮经营单位要树立文明经营理念,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节约节俭纳入到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加强流程管理,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倡导“光盘行动”,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消费。

广大消费者要培养科学点餐习惯,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按需点餐取餐,剩菜打包,避免造成浪费;婚丧嫁娶、朋友聚会或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的组织者和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培养勤俭节约的家庭美德。

另外,倡议书还建议,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同时,全市学校食堂、机关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要营造勤俭节约风尚,带头深入排查清理浪费盲区,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开展节约型食堂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言传身教,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做起,教育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不讲排场,精打细算、勤俭持家,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

平时,若广大消费者发现餐饮企业食品浪费相关问题线索,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