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飘香迎丰收

    2023-04-02 22:33:31

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建华)初夏时节,瓜果飘香。位于沅江市琼湖街道保民村的万青生态农业园一些时令瓜果蔬菜开始陆续成熟,迎来了采摘时候。大棚田间热火朝天,园区工人正忙着采摘、过秤、搬运、装车,田间地头处处弥漫着收获的喜悦。果蔬产业的发展,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还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

5月26日,走进万青生态园用葡萄藤围起工艺品似的拱形生态果园长廊门,似乎走进桃花岛。园内,近处绿色的、紫色的、半紫半红色的,成排成串的葡萄穗让人眼花缭乱,赏心悦目。远处一行行梨树、桃树上果子挂满枝头,丰收有望。果树下有工人正在用锄草机锄草。沅江市万青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万清告诉我们:“无论锄草治虫我一般不用化学药,目的是减少污染让果子生态环保,今年上半年用于修剪果树枝、锄草、治虫的人工费目前已达47500元。”

除草、施肥、采摘、装箱……我们了解到,农忙的时候,在万青生态园,每天有近20名当地村民在干活,每人每天有80到100元的收入,可带动周边30余户脱贫户就业。

“岁数大了,不能外出打工了,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也有3000—5000多元的收入。”今年73岁的保民村村民甘菊林便是其中之一,他是该基地的老员工了,每个月的稳定收入让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他告诉我们,在这里干活,家里也照顾了,钱也挣了。

而在生态园农产品展销区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无公害农产品,富硒米、土鸡蛋、瓜蒌籽等品种十分丰富。“这么多好东西,肯定要多买点带回家。”来自沅江市区的游客袁美云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将刚买好的4板土鸡蛋装进了汽车的后备厢里……

沅江市万青生态农业园于2017年开始筹建实施,并于2019年成立沅江市万青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公害蔬菜水果、家畜家禽、水产品等其他农副产品的种、养殖、销售,园区并配套特色餐饮、烧烤场、休闲娱乐、蔬菜水果采摘等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投入资金880万元,流转土地、湖场共计1000余亩,湖场已种植藕种800余亩,投放鱼苗5万余尾;园区建成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60个,种植无公害蔬菜水果品种达60多个;现代化散养土鸡场1个,面积80余亩,现存栏6000羽;特色餐饮、烧烤场、儿童乐园、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投放运营。

“我们坚持以发展优质、绿色、生态果品为核心,以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果业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果品产量稳步增加,果品质量也在大幅提升,果业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吴万清说。

为了做到这点,吴万清与其合作伙伴同村的沅江市纯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臧发良一起,积极与省农科院、农业大学、省蔬菜专班等涉农高校、科研机构、专业机构对接,经常跑长沙、外出参观学习,学习蔬菜绿色生态栽培技术、绿色防控技术、蔬菜采收加工与运输、蔬菜商品的市场营销等技术,保障园区果蔬产业的绿色生态发展。

“有专家的指导,保民村的气候又好,又是用农家肥纯有机种植,科学化管理,因此我们的蔬菜品质很好,在市场上很畅销。”吴万清带着几分自信地说道。

自2017年创立以来,沅江市万青生态园生产的自然绿色瓜果产品凭借品质高、新鲜、营养丰富、口感佳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与喜爱,让人们吃得放心开心,获得了高度评价并被不断宣传。其种植模式也为带动整村生态低碳环保种植目标奠定了基础。未来,吴万清表示,万青生态农业园将继续坚守初心,响应乡村振兴号召,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计划,形成规模化发展,示范带动农民就业,并通过水果采摘、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专项经营带领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以经济环保效益双丰收的形式携手人们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