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做得好学问 攀得上珠峰 ——记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

李寒露 关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1 08:27:5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关心

抬头望了一眼近在眼前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鲁明勇在面罩下呼出了一口气。

他必须非常小心,山脊两侧就是万丈深渊。更何况,在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30%的“死亡地带”,哪怕只是两米落差的跌落,都会让人失去生命。

尼泊尔时间5月19日中午12时35分,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和中国首支省级登山队——湖南省登山队B队,经过艰辛跋涉,成功登顶珠峰。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勇攀高峰的鲁明勇,以其敢闯敢拼的劲头铸就新的“里程碑”,影响并激励着国内旅游学研究的同行及他的学生们。 

“登珠峰可不是好玩好耍 ,是以命相搏”

今年是人类攀登珠峰70周年,中国民间攀登珠峰20周年。本次珠峰南坡攀登活动,是湖南省登山队“7+2”全球七大洲高峰攀登及南北极点到达活动的首站。

鲁明勇作为湖南省登山队队员之一,于4月9日从长沙出发前往尼泊尔,4月11日从尼泊尔东部的卢卡拉开始长距离徒步,并于4月19日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随后,队伍进行了长达20余天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5月14日,全队从大本营出发,开启向峰顶的最后冲刺。

“登珠峰可不是好玩好耍 ,是以命相搏。但老鲁不是蛮干之人,一定会以科学态度,严格训练、严守自然规律,既要奋勇攀登,又要遇险而退,向领导、亲人、朋友、同学们保证平安归来。因为珠峰永远在那里,我着力追求高度,但不执念强求顶峰,一切以平安回程为目标。”在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过程中,鲁明勇利用休息时间,以《尝试极限,但不执念强求》为题,在新湖南客户端发文,向关注湖南登山队的人们表露心声。

在4月28日至5月1日的拉练中,全程无任何手机信号,鲁明勇携带的天通卫星电话为队员们报平安发挥了作用。“这是一个相当受虐的拉练过程。身体扛住了许多挑战,基本显示一年多来的体能训练卓有成效。”鲁明勇说,“青少年时代,我在老家古丈岩头寨镇野竹村银乡坪挑过大粪、犁过田……所有这些苦加起来,都没有穿越昆布冰川这4天受的苦多。”

登山队原计划于17日晚集体出发冲顶,因天气原因,冲顶只能分AB两组进行。领队范江涛及队员刘燕、鲁明勇、谢如祥组成的B队,于尼泊尔时间18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从C4营地出发攻顶。

鲁明勇于尼泊尔时间19日中午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圆满完成巅峰挑战。而领队范江涛、队员谢如祥在攀登至8400米处,救下一名生命垂危的山友,两人因此放弃登顶。

旅游学教授“以身试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能教得好学生,申请得到国家课题,发得了顶尖刊物,出得了学术专著,更能登高海拔雪山。”这是吉首大学的同事、朋友和学生们对鲁明勇的评价。

鲁明勇了解到我国旅游学术界对登山产业的大众化趋势缺乏了解,还没开启这方面的系统研究。他搜集整理分析“登山徒步旅游”方面资料,深感户外登山探险旅游具有无限潜力。他准备以“雪山生态旅游产业链”为选题,在这一新领域做些奠基性研究。

要深入研究,就有必要亲身体验登山,发掘第一手资料,摸清登山产业链动态信息和规律。近3年来,为训练体能,鲁明勇先后攀登湖南、湖北、北京、贵州、陕西等省市第一峰和两座5000米以上雪山,即四川省四姑娘山二峰和半脊峰。

通过各项严格考核,鲁明勇于2021年成为湖南省登山队首批队员。在专业教练指导下,他坚持体能训练,阅读大量登山探险技术和游记类著作文献,身心双修。

去年7月26日,鲁明勇与省登山队另外4名队员,成功登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鲁明勇说:“我们的旅游研究,已深陷在书斋、在键盘上,从文献到文献,很少有人身体力行,去感受真实世界的旅行行为。我想以身试旅,去试试极限,哪怕失败,也留些教训。”

户外登山,进一步启发了鲁明勇对旅游教学科研的多方位思考。在鲁明勇看来,“登山对教学科研有极大正面促进作用,登山训练和登顶过程,大大增强了我的体能,精力更加充沛,思维更加敏捷,心胸更加开阔,意志更加坚强,情绪更加稳定,心态更加自信。”

担任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以来,鲁明勇善于谋划,敢抓敢管,以身示范,鼓励学院教师“不仅要做旅游新业态的研究者,还要力争做旅游新业态的倡导者、先行者、引领者、体验者。”

吉首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在全国、省级各类大赛中,数量和获奖等级名列全省旅游类院系前茅,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10项,建成3个硕士点。中国旅游研究顶级期刊《旅游学刊》2022年第3期,发布全国旅游研究学术共同体综合实力排名,吉首大学在“2003—2020年分值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中,位列全国高校第15名、全省第2名,印证了其旅游科研实力。

(本文所有图片均由鲁明勇提供)

(原文刊发于《湖南日报 》5月26日“要闻”7版头条

责编:李寒露

一审:李孟河

二审:莫成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