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数智化升级,长沙中电软件园打造活力创新高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2 18:03:08

  5月20日上午,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佳俊一行,走访调研长沙中电软件园。作为长沙产业园区发展的代表,长沙中电软件园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服务园区之一,同时在2023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中,长沙中电软件园荣获“2022年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家居产业作为创新活力足、学科交叉性强、规模与覆盖面广的民生大产业,其数智化整合能力发展趋势愈加显著,实现家居产业数智化融合和高品质住居生活消费升级是众多品牌商与消费者的发展需求。通过产业与园区及园区企业的进一步对接沟通,更好的链接技术、品牌、企业、园区等多方机构相互赋能,有效加快推进湖南泛智能大家居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长沙中电软件园位于长沙湘江新区内的麓谷高新区,成立于2009年5月,由中国电子所属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软件园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办,园区被列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专项规划,是落实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湖南省承接沿海优势产业梯度转移、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布局。

  园区以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运营为使命,打造产业服务专家为指引,构建央企为龙头的双创服务体系为抓手,形成央企对接、产业聚集、协同创新三大服务平台系统。其中着力发挥CEC的品牌影响力,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核心,形成了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特色化、生态化发展的产业社区,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特色享誉国内,形成了以中兴、亚信、微软、腾讯、IBM、大宇宙、上容、58到家等企业带动,映客直播、中森通信、基石创科、北云科技、搜云网络等创新型企业驱动共享发展格局。

  同时吸引了一批类似长城银河科技的企业和优秀军民融合创业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北斗应用、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三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国家80%以上的重大工程型号信息化系统、新一代载人飞船和航天空间站的90%以上显示器产品、全军30%以上光纤水听器,均来自长沙中电软件园。

  自主计算、北斗导航、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在园区不断集聚发展。北斗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核心子园区、国家(长沙)北斗专业特色示范园、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等相继落户园区。截至目前,注册企业5000+家,入驻企业 300+ 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26家,上市企业及控股企业26家。(通讯员 王葳)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