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树立正确的“干事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11:48:23

邓清波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叮嘱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三观”,为在新征程上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干事担当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端正“干事观”,不仅是提升自我能力的现实需要,更是抓住重要历史机遇,不负党和人民的必然要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事拈轻怕重,表面上看占了便宜,实际上却会使自己失去深入工作、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的机会,难以成长为挑大梁的人才。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来说,只有躬身实践,把握成事之道,才能做成事,同时积累干事创业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锤炼更过硬的本领。一个实践经验丰富、自身本领过硬的人,必然是一个有底气面对一切困难挑战的人,这样的人更能挑起重担、干成事业。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在各种机遇面前,最重要的准备无疑是自身的素养。如果平时怕吃苦、怕吃亏,干事创业不积极,就不可能真正胜任重要岗位、担当重要任务,在紧要关头还可能因能力经验不足而栽跟头,与重要的机遇失之交臂。平时多干事、干难事,势必要多付出汗水、多吃些苦头,但功不唐捐,艰苦的奋斗终能获得宝贵的经验和才干。一旦机遇到来,就能勇往直前,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什么要积极干事,努力地多干难事大事?说到底,这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身为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干事创业作为自觉的追求,作为检验和磨砺党性、政德的试金石、磨刀石,让自己的党性越擦越亮,让自己的为政之德越磨越明,这样才能行稳致远,为党和人民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