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拼去搏,力争卫冕——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展望苏迪曼杯

  新华社·网站   2023-05-10 15:51:03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去拼去搏,力争卫冕——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展望苏迪曼杯

新华社记者 丁文娴、陈地、姬烨、许仕豪

202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即将在苏州启幕。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混合团体羽毛球赛事,苏迪曼杯将检阅一个国家(地区)的羽毛球综合实力。日前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中国队将全力拼搏,力争卫冕。

拼字当头,剑指冠军

本届苏迪曼杯共有16支队伍参加,中国队与丹麦队、新加坡队、埃及队同分在A组。张军承认,签抽得不错,“小组赛可能对手实力不是特别强,但小组赛出来后一定会碰到强队,每一场都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

在过往17届苏迪曼杯中,中国队12度登顶。此前两届杯赛分别在中国南宁和芬兰万塔举行,中国队蝉联冠军。此番主场作战,张军毫不讳言争冠雄心:“目标肯定是卫冕,是力争冠军,这没有疑问。”

与此同时,卫冕冠军和东道主的双重压力,也沉甸甸担在国羽肩头。“面对压力,我们首先要寻找制胜规律,把主要对手分析到位。此外,临场要敢打敢拼,2019年我们在南宁夺冠,就是拼下来的,每个人守住自己那一分。这次比赛我觉得队员一定要忘掉之前的胜负,不要去考虑前面的比分,每一场就一个目的——力争胜利,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不能因为自己是卫冕冠军就保守,去守、去防,而是依然要去拼、去搏。”张军说。

纵观世界羽坛,张军认为,日本、韩国、印尼、丹麦、马来西亚、泰国等队都具备一定实力,“不好打”,要把每一场都当成决赛来准备。

男单或可一搏,女双怕背包袱

5月1日,中国羽协公布了参加苏迪曼杯的20人名单,包括奥运冠军陈雨菲和世界冠军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等名将。用张军的话来说,“肯定把最强的队员都报上去”。

根据世界羽联最新排名,郑思维/黄雅琼和陈清晨/贾一凡分别高居混双、女双世界第一;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均在女单前十之列;男单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是第十位石宇奇;男双组合刘雨辰/欧烜屹、梁伟铿/王昶分列世界第六和第七。

纸面上看,实力最弱的是男单。在林丹退役、谌龙淡出后,国羽男单一直没能出现新的领军人物。不过不久前,小将李诗沣拿下全英公开赛冠军,男单方面或许可以有更多期待。

“李诗沣的上升趋势是很不错,而且现在安赛龙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输了不少球,有些起伏和挣扎,这也给了我们更多可能和希望,包括在明年奥运会上。另外,石宇奇现在状态也还不错,具备一搏的实力。”张军分析道。

五个单项中,他有些不放心女双。“女双我们一直是世界第一,但去年尤伯杯的时候女双丢了分。排名一高,就怕队员背上包袱,所以我怕反而影响队员的发挥。目前队员训练还是不错的,但到时如何去调整临场状态是最重要的。”

后生可畏,蓄力巴黎

苏迪曼杯前最后一项大赛是亚锦赛,抱着为苏杯练兵的目的,各队基本主力尽出。中国队最终收获混双金牌,夺冠的是“00后”组合蒋振邦/魏雅欣。

年轻小将表现亮眼,这已不是头一回。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中国队一直在锻炼新人、尝试新组合。今年2月的亚洲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羽众小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把冠军收入囊中。

“我们年轻队员整体都挺不错的,但他们真的是缺少比赛经验,比如把握关键分的能力、出球的合理性等。所以我们要多给他们比赛机会,尽量体现出个人价值,让他们进入到奥运资格的竞争中。”张军说。

为期一年的巴黎奥运会积分赛从5月1日开始,苏迪曼杯将是首站奥运积分赛事。谈及奥运备战,张军认为最重要的是防伤防病、合理参赛。“避免伤病是第一位的;第二是增加技术的稳定性,减少无谓失误;第三是增强体能,专项体能(步伐、跳绳)和基础体能(跑步、耐力)都要大幅增强。”

责编:胡旻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