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所长扎根基层30年:点亮心中的光明线

    2023-05-05 14:43:06

周杰,湖南澧县人,敬业奉献类。从事农电工作近30年,身先士卒、扎根一线,用24小时不关机的服务打动群众,连续7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他说:我热爱农电工作,群众的肯定是我做好专业最大的动力。

赤脚抢修:抢得就是时间

在抗洪抗旱需要紧急送电时、在抗疫保电的最前沿、在用户需要的第一时间,周杰作为供电所长,始终坚持冲锋在前。2020年7月18日晚普降大雨,澧水某渡口堤段出现10余处管涌险情,需架通电源保证抢险用电。为应对不断变化的险情,从22时到凌晨6时,现场人员分两组冒雨轮班值守。周杰作为共产党员突击队的一员火速赶到现场,彻夜不眠顺利完成抢险工作,在防汛救灾最前线点亮了一条“光明线”。

2022年的7月24日凌晨1点多钟,当地一家制砂厂打来报修电话,称变压器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接到电话后,周杰带领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团成员,10分钟后出现在了故障现场,仅用30分钟时间就排除了故障恢复了供电。

也是这个7月的一天晚上,周杰接到了一通故障电话。抢修的同事从家里出发,周杰则是从一个现场赶到了另一个现场。前往现场的途中满是泥泞,走着走着,周杰的鞋里漏进了许多沙子,一走一磨越走越慢。在场的同事说,你这样连轴转,要不干脆这时候就早点回家了,或者回家换双鞋、歇口气也好。周杰笑了笑,弯着腰就脱了鞋,他说:“那多耽误,这天气热,我不穿鞋也不打紧。”

服务群众:供电就是承诺

在日常生活中,周杰广受群众的好评。在20年前,他就作为一名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青年,获得了入党的机会:“干了这么多年,我可以肯定地说,我热爱农电事业,供电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

周杰认真对待每一名客户的诉求,通过集中安排检修时间、建立网格化联系群、停电信息抢修信息及时更新解释,做到“电话叫电工到”“眼里有光心里不慌”。他所在的供电所服务三万多户,已实现连续三年“零投诉”。

除了自己的热爱与投入,周杰也用热情感染着周围的人。他要求所内人员手机全部24小时开机,确保故障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接到通知。他既是工作中严格要求的所长,也是可亲可信的书记。通过开展用心用情六必访“员工生病、生育、丧事必访,家庭不和、生活困难、家庭变故必访”,周杰关注每一位同事家庭工作的喜怒哀乐。和年轻员工点对点的谈心谈话后,周杰欣慰地发现,其实只是几句鼓励、更多关注、一个荣誉,都会让人备受鼓舞:“一个先进分子的奖状,几乎没有经济奖励,但这个人就是会感觉被认可,工作的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了”。所里的年轻人睡懒觉玩手机的少了,做早操查系统的多了,所里拧成了一股绳、做出了一份事。

数字建设:挑战也是机会

除了实干、硬干,周杰也极为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工作不是吹牛皮吹出来的,还是要靠真本领”。他常常琢磨着工作中面临着的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提升供电能力?

他先后学习了PMS、ERP、大数据平台、安监一体化、智能运检管控、供电服务指挥等系统应用,并常态化要求班组学习《10kV及以下供配电设计及安装图册》《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书籍。2017年他进行特高压巡视保护,无一次线路故障及外破;2018年他使用大数据方法分析低电压用户,通过各类项目解决了1735户低电压问题;2019年他作为培训师,参与“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作为所长代表发言;2020年他主笔编写《供电所管理典型经验汇编》……个人更是连续七年获评各项先进。

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周杰同样敢为人先。“基础的数据工作做好,再加上数字化方法的运用,对以后的工作大有好处。”通过应用“线变户停电全感知”创新成果,能够实现10千伏线路、台区到单个用户停电的快速感知。供电所也将在他的带领下,参与国家级“数字化供电所”示范评选,开启城头山供电所数字化时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额外的心血、无私的奉献,迎来的是一份心灵的慰藉、一份心田的收获。2018年根据公司要求,周杰带领供电所员工成功创建四星级供电所,被授予“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供电所”称号,2020年,又再次带领团队获得了省公司五星级供电所荣誉。

周杰说:二十九年来不忘初心,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今后我也将努力学习提高个人修养业务技能,用最好的状态去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

责编:夏妮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