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黔三省(区)群众欢聚一堂!通道“山顶侗”多彩坡会好热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0 15:08: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吴祥淼 粟勇主 陈基健)“我是第一次在山野里吃到这样的合拢宴,一排又排,千人满座好热闹。座椅、菜盘、桌架都是竹子做成的,菜品也非常有特色,感觉特别有意思!”4月9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下盘村(山顶侗人古寨),江苏游客王阳高兴地说。

当天,在当地一处松林繁茂坡顶上,来自湘桂黔三省(区) 的侗、苗、瑶族群众欢聚一堂对歌赛舞、多彩多姿的民俗非遗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参加,人们一起打油茶、吃山野合拢宴,共度美好节日。

上午10点,山顶已人山人海,活动先后上演着侗族原创舞蹈《占匹拽》《芦笙踩堂》《丰收情》《打年粑》、琵琶歌演唱《欢迎你到侗乡来》、原生态演唱《侗族大歌》《侗笛歌》、民族舞蹈《高山流水》等侗歌红戏、笙歌耶舞文艺节目。

侗家有歌就有酒。中午时分,侗族妇女便挑着自家烹制的可口佳肴来了,待人们依次入座,一场竹制“合拢宴”准时开席。侗族最大的饮食特色是“侗不离酸”,最有特色的美食是酸鱼、酸鸭、酸肉“侗家三宝”,此外还有米酒、糯米饭、糍粑等美食。品美食,喝米酒,听芦笙,现场一片欢腾。

在海拔近1000米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下盘村山顶侗人古寨,一个红军长征走过的大山里,至今还延续着一种古老的“占匹拽”传统婚恋习俗。“占匹拽”是侗语,直译成汉语是"吃亮叶桦树皮",意即侗族青年男女白天相邀到山坡上吃亮叶桦树皮、吹木叶、哆键、对情歌,谈情说爱,互诉衷肠,夜晚再到吊脚楼、鼓楼行歌坐夜,这是湘桂黔三省区周边侗族山区古朴而浪漫的婚恋习俗。

如今,古老“占匹拽”婚恋习俗除了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又有了新的含义,它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对歌赛舞、展示民族非遗文化、促进各民族交流的广阔舞台。此次“占匹拽”民俗节日活动,吸引了不少广西、贵州、江苏等地的省外游客前来参加。

随着2023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暨一年一度“大戊梁”歌会的临近,相约通道侗寨的游客越来越多,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少数民俗节庆活动了解通道,侗乡旅游正蓬勃发展。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