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4 09:19: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4日讯(通讯员  罗从芳)4月20日,溆浦县卢峰镇新坪村,进行了今年的双季稻抢插。随着插秧机“轰隆隆”从身边开过,插秧机上的禾苗马上变成了水田中的禾蔸,横顺成行,整齐好看,让人瞬间感受了现代农业的魅力和乡村振兴的丰功伟绩。

卢峰镇新坪村20个村民小组,2300多人,2149.9亩基本农田,多年来,因年轻人外出打工谋生,常常有良田撂荒,自2013年起,该村舒均祥同志,积极组织村民和集结闲散资金280余万元,创办了“溆浦县为民农机合作社”,土地流转2149.9亩,采取投资入股的办法,吸收闲散资金,先后购进了五荾牌插秧机、黄鹤直播机、佳宁拖拉机、无人直播机、洋马全喂式收割机、碧浪收割机、杀虫飞行器和全华式犁田机等等40多种现代化农业机械,建1000平米的温室育秧室,然后对所租赁的良田实行代耕代管,既减轻了留守老人的压力,又避免了良田撂荒的现像,规模化生产,科技化培管,农业生产效率提高。

新坪为民农机合作社董事长舒圴祥说,我们集结农村闲散资金,创建为民农机合作社,旨在为农业和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维修,培训,咨询等服务,其成果是及时有效推广了农机新产品,使全面实施机械化农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实施了双季稻生产一一减少了农村农田撂荒现象,实现了从选种、育秧、插田、培管到收割的机械化生产,为农业夺取丰收和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据了解,新坪为民农机合作社在当地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3年,舒圴祥被评为溆浦县种粮大户、2014年,舒均祥被湖南省农业部门评为种粮大户,2014年,舒圴祥被评为溆浦县老科协先进个人。2017年,舒圴祥获省老科协种粮大户光荣称号。

责编:彭丽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