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齐心发力 共筑未成年人保护良好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5 15:37:55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4月25日讯,今年以来,溆浦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要求,对标对表省市未保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动一切力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采取过硬务实举措,大力推动未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

以更高规格抓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调整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为加强责任追究,将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新增为副组长,为强化工作落实,将25个乡镇纳为成员单位。二是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县委、县政府督办事项。三是解决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编制问题,由县民政局负责筹建县未保中心。

以协调机制促整改落实。一是建立常态化协商、调度机制。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每月最少召开1次未保工作调度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二是建立溆浦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微信群。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将工作资料和照片及时发布到群里,县未保办每周对成员单位和乡镇发布《工作提示》和《工作开展情况通报》,每周调度工作落实情况。三是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综合协调、宣传发动、依法打击、行业整治、救助关爱、督查问责、考核评估等七个工作组,每个组由县领导任组长,有成员单位和工作人员,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分工。各乡镇及成员单位相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机构,实现一把手亲自抓,共同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以督导问责保工作落实。一是由县委督查室牵头,每月对成员单位和乡镇开展未保工作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乡镇进行通报。二是出台考核机制。出台《2023年溆浦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后附评估细则,实行百分制考核成员单位和乡镇,细化工作职责和考核内容;出台《2023年溆浦县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后附重点人群摸底表。三是强化责任追究。通过案件倒查,列出问题清单,对发案地的行业监管部门进行问题交办,县纪委监委对涉案的5名国家公职人员一律从严追责问责,其中“双开”1人、辞退1人、移交处理3人(非县管公职人员);涉案党员5名全部开除党籍;县公安局对案发场所的19家宾馆酒店一律依法处罚,其中取缔、拘留经营负责人2家,处予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12家,责令限期整改3家,警告4家;县教育局通过案件倒查追究涉案学校责任,县教育局对鹿鸣学校和低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立案审查,并免去分管副校长和德育主任职务;相关乡镇对23个发案村(居)进行约谈。

加强精准摸排,稳控重点人员

各乡镇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重点人群进行彻底排查,按照“五个一”要求对7634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4397名重点人员(大龄单身汉、有不良行为的辍学青年、刑满释放人员、吸戒毒人员、精神病患者等)落实“五包一”包保稳控措施。

司法部门对生活困难服刑人员子女情况进行摸排,并将12名困境儿童名单提交县民政局,民政局已完成调查核实,正按照困境儿童分类救助政策落实。县司法局还要通过社区矫正加强对参与犯罪、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或情节轻微不作为犯罪处理的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记录的未成年人的帮教预防和矫正工作,以达到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并预防犯罪的目的。

教育部门对全县12.3万名学生进行彻底排查,筛选出问题学生2459名,对所有问题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给家长或监护人发放《家庭监护责任告知书》,定期对重点人员开展家访、电话访问。



加强联合执法,整治重点场所

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由政法委牵头公安、教育、市监等单位开展各乡镇的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民办学校、城乡结合部学校、寄宿制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安全隐患,加强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突出治安问题,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和互联网的监管,及时消除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因素,督促指导学校及周边单位加强各类安全管理。各乡镇建立护学岗,尤其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夜间巡查。

加强日常巡查执法。公安、文旅、市监、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电竞宾馆、网吧、酒店、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排查。今年以来,溆浦县公安局组织集中清查行动7次,其中与文旅广体、市监等部门联合清查3次,清查旅馆、kTV、网吧等行业场所650余家次,查处旅馆未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案件14起,取缔2家旅馆,停业整顿11家旅馆,责令整改1家旅馆,发现电竞宾馆、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案件各1起,已移交文旅广体部门依法处理。

明确监管工作职责。对酒吧、电竞酒店、家庭宾馆等营业场所的监管职责,明确由公安部门牵头市监、文旅、商务等单位共同履行监管工作职责。

加强制度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由县检察院牵头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管理职责,重点督促医院、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宾馆、酒店等义务主体落实教育引导、措施防范和强制报告责任。县教育、县卫健局通过案件倒查,3月底前完成对相关学校和医院未履行强制报告职责的直接责任人进行追责并给予相应处分。

严格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县公安局对县内在职教师信息进行查询,发现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的教师,要依法将问题线索移送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在七个工作日内处理到位。

严格落实救助关爱机制。将分散供养的124名孤儿、25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从950元/月提标到1100元/月,落实困境儿童分类救助保障政策,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近300场,服务困境儿童1.1万人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预防性侵害教育纳入农村留守女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撤销监护权等多元救助工作。用心浇灌祖国“花朵”,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打击力度,严惩违法犯罪

持续依法严惩。要严控性侵未成年人发案率,公安机关要快侦快破,做到发一破一;检察机关要快捕快诉;法院要快审快判,确保破案率、公诉率、审结率100%,形成强大震慑,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

持续深挖彻查。对过往5年以来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开展“回头看”行动,列出清单,做到有案必查、有罪必惩、有责必究。

持续跟踪问效。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三书一函”的制发和督促落实力度,公安、检察院、法院要及时发布提示函、检察建议、司法建议,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回应,确保回复率100%。



加大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集中宣传季活动。从3月30日至6月30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未保集中宣传。通过政策宣传、媒体宣传、公益宣传、校园宣传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目前全县已悬挂横幅、标语1100余幅,溆浦新闻网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栏”,已发表稿件34篇;县未保办已发放宣传手册12万余份,在高速路口、县城主街道、公园、广场等重要地段投放大型宣传牌;县妇联联合县家庭教育协会在全县各中心小学开展“关爱青春•护花绽放”巡回讲座,目前已开展27场;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10场;各乡镇各学校法治副校长都已上法制教育课,营造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浓厚氛围。

责编:彭丽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