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盈碧水 文海泛清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7 15:57: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良平 官学荣久知其名末见其人。

前些年,我常见他的文章在诸多报刊发表,读他的作品,其行文的流畅和逼人的才气,目不暇接的风采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我认识官老师是 2018年4月17日,君山区作协组织的海南采风,在海南相处四天我俩同住一间房,成了好文友。官老师是一位滋润着天井山灵气长大的山里汉子,有着山里汉子的刚毅 执着 豪爽的品格。他从君山区人大副主任位子上退休,心植故土,用手中笔创作了一篇又一篇报告文学,为宣传家乡鼓与呼。

君山,一个创造神话的地方,就会是创造神话般奇迹的地方 一个创造诗篇的地方 就会是创造诗篇般生话的地方。官老师是一位熬制文字的高手,不顾 60多岁的他,多少个日日夜夜,开着小车一本采访笔记,废寝忘食,走进龙华码头江豚湾 、走进东洞庭湖湿地、 走进六门闸风干鱼 走进钱粮湖小龙虾 走进广兴洲大白菜 ……他在深入调查走访,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用独特细腻的笔触和纪实性文学的手法,创作了 《碧水润君山》, 再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人与水的和谐 人与鸟的和谐。

报告文学 《碧水润君山》有五个章节,每个章节风格迥异,引人深思。 “守护好一江碧水”,广泛宣传,文章弘扬绿色环保理念,歌颂两岸美丽风光,传承文化特色,以高骓的艺术形式把君山的历史 文化 景致精炼地表出来,飨读者之愿,集成为书。《碧水润君山》文彩飞场,真可谓美不胜收。

读罢《碧水润君山》报告文学,简洁的语句,纵贯几千年君山历史和如诗如画家乡的美景,又笔丰了长江 、洞庭湖 灿烂的历史文化,足见作者功力之深,用情之真,下笔有神。

湖水如歌,天地人和。多年来,各级政府和人民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长江的治理与保护。长江岸线将打造古人笔下潇湘八景中传说的 “沙欧翔集” “鹤鸣九皋” “渔歌唱晚” “平沙落雁”等自然景观。到那时,生态君山 、文化君山、和谐君山, 《碧水润君山》必将更加秀美。


一审:冯铁  

二审:张一新   

三审:王琼




责编:张佳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