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救助协作,为困难妇女儿童构建避风港

  三湘都市报   2023-03-24 21:15:5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肖文婕)3月24日,省人民检察院、省妇联就“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签约,加大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力度,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2年,湖南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407件318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660.89万元,救助困难妇女1052件135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49万元,救助困难妇女的案件数位全国前例。所签署的协议,在救助对象、救助措施等方面体现了湖南工作特色。

一是扩大救助范围。在进入检察机关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五类困难妇女的基础上,增加两类困难儿童为重点救助对象,即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儿童和身患重病或者残疾的儿童。符合救助条件的“5+2”困难妇女儿童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协同妇联组织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尽快摆脱生活困境。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因遭受人身伤害,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困难妇女儿童,全省各级女童保护中心移送的应当给予司法救助的困难儿童,检察机关可以先行救助,救助后补办相关手续。

三是开展多元帮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规定的多元化救助措施外,对出现心理创伤或者精神损害的妇女儿童,协调实施心理治疗和社工专业服务。对被救助妇女养育的在校就读子女纳入“检爱”计划,给予教育帮扶。

四是建立联席机制。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对重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措施。对救助的重点困难妇女儿童应当建立联合回访机制,动态跟踪救助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救助帮扶效果。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紧密合作,不断扩大各地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帮助解决困难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吴岱霞

一审:杨昱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