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小津对当代山水画的贡献——读旷小津山水画有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7 08:57:44

艺术家简介:

旷小津, 1963年2月出生于天津市,现为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委员、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曾任湖南省画院院长、湖南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旷小津对当代山水画的贡献——读旷小津山水画有感

文丨罗明标

今再读小津山水画,有几点随想,不吐不快。

一,小津之山水画,缘于宋画,立于时代,得文脉之道,发心灵之情,破古画论之金句,开豪放之图式,创笔墨之新径,继抱石、可染等大师后,以雄强之风,傲骨之气,情怀之辽远,写"国山”的气魄、画时代之内核、展民族之伟骨。其山之力量,浩浩荡荡,磅礴之气势,把中国山水画从可游可居之审美,引流“国山“气吞山河,吐八荒大美之精气,彰显崇高的民族和江山精神的伟大范式,其精神之向度壮怀华夏五千年文明之鼎力。

二,其笔墨语言,在前辈各种皴法之基础上,耕耘出独具旷氏山水风韵的“石刻”皴法。此发现和创造,更新了国画对石头和石山之悬崖峭壁的审美表达。笔墨之独创,颇有开宗独善的美学意义,又与石山自然之筋骨之肌理融合一体,非思想者莫能达也。

三,旷氏山水画,以太行精神为主体,以张家界风光镜像为代表,已成为民族之魂、时代之向度、国之伟大复兴之名片,开中国山水画之文化新气象和审美崇高之新视野。

以上三点,足以写入山水画变迁之史,也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量。

就此随笔,乃读后之感,言责自负也。恳请赐教。

2023年3月16日

(本文作者系文化学者、美术评论者)


作品欣赏:

《 十八洞的春天》 120cm×24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巍巍太行》  130cm×60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 岁月如歌之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张家界》     240cm×20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辉煌岁月》   230cm×180cm  纸本设色  (获纪念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静静的太行》   230cm×150cm  纸本设色  (获“亚亨杯”全国书画精品大展优秀奖)

《日出东方》  240cm×54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日出东方》局部1    240cm×54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日出东方》局部2    240cm×54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御笔峰》  230cm×180cm  纸本水墨  2012年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览”)

《铜墙铁壁》240cm×180cm 纸本彩墨 2020年

《云开太行奇》 240cm×150cm 纸本水墨  2005年

《张家界》 240cm×54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张家界》局部  240cm×54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