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示范课还可以这样上?长沙市天心区作了有效尝试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6 16:47: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主题党日示范课该怎么上?台上正襟危坐、滔滔不绝,台下只听着,没反馈?必须是严肃的、说教式的?3月6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以一场主题为“忆初心 兴天心”的初心故事分享会,将主题党日示范课上得既严肃、严谨,又温暖、活泼、有趣。

3月6日下午,“忆初心 兴天心”初心故事分享会现场,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致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有效开展,长沙市天心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提升主题党日质效入手,鼓励基层党员上台讲党课,分享初心故事,从而激发党员意识、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现场颁奖。

三段不同的曲子引出三段记忆,融合钢琴演奏、视频、图片、讲述等多种形式,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教师姜曼舒以一场音乐微宣讲《初心如炬 追梦前行》,生动展示了小古道巷音乐教师肖新桐在教育路上的初心故事。

情景演绎《明星书记的“三板斧”》。

他是自带流量的社区明星,南鑫社区的群众讲起他,都会齐刷刷竖起大拇指;他是放弃“老板”身份返乡的“村支书”,“我就想为村里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他的初心……南托街道南鑫社区史花等带来的《明星书记的“三板斧”》,将讲述与情景演绎相结合,再现南鑫社区党委书记宋明星磨破嘴皮子、跑坏鞋底子、温暖心窝子的初心故事,塑造了一位社区书记的丰满人物形象。

脱口秀《“搞不定”群众的低保专干不是好“服务员”》。

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低保专干胡春梅以自己的工作实际,来了一段《“搞不定”群众的低保专干不是好“服务员”》的脱口秀。借助个人脱口秀这种轻松新潮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在听“段子”的同时感受讲述者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初心。

微访谈4位退休支部书记。

青园街道友谊社区罗艳霞现场朗读写给10年前的自己的信件,在读信过程中,剖析心路历程,表达无论角色如何变换,时光流转,作为党员的初心始终如一;天心区公安分局艾小文用三张照片、三张名片、三段故事,展示了自己作为军人、警察、党员,内心的坚定和光荣;最后的环节,主持人邀请退休支部书记上台进行了一场微访谈,4位退休书记现场忆初心谈往事,励今人兴天心。

活动现场。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明星就是身边的同事,这样的方式特别好,没有说教,有的只是润物细无声的表达,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主题党日示范课。”现场掌声不断,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感慨到。

“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规范组织生活,是凝聚党员共识、实现同心同向发展的重要途径。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严肃的、严谨的,同时也可以是温暖的、活泼的、有趣的;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上级精神、政策的平台,也是党员同志之间增进团结、强化协同的纽带。”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致辞中表示。他还提出要不断巩固、深化、拓展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更多地创精品、出实效。

责编:徐蓉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