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8 09:47: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张云龙)2月27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动全省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再克难关、再创佳绩,奋力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主持。

  蒋涤非指出,2022年,对全省住建工作来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在大战大考中凝聚攻坚合力、开创发展新局,充分体现了保障安全有力度、服务发展有亮点、改革创新有成效等特点。

  蒋涤非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省住建和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城市与农村、当前与长远、建设与治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和不足,精准发力,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蒋涤非要求,开局之年,要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着力围绕六方面的重点工作,实施好“六大行动”,强力实施住建领域安全整治行动,深入实施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完善行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精准实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全面实施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行动,着力实施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蒋涤非强调,全省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坚持“四性”分类施策,全面推进存量安全隐患整治销号,持续抓好居民自建房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要消除存量,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应鉴尽鉴”。对存在C、D级结构性隐患、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建设合法合规性问题的,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整治销号。要遏制增量,对新建、改(扩)建、重建的“限额”以上居民自建房,要纳入基本建设程序,依法依规实施监管。要严防变量,全面落实《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及其实施意见。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道明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强调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客观认识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守安全、防风险、保民生、促发展、强队伍”等各项工作,推进智慧绿色转型升级,更加安全、更高水平地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和发展形势,全省住建系统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应对超常挑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过去五年,全省住建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是经济贡献卓有成效、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污染防治攻坚有力、绿色转型提质增效、从严治党作风淬炼的五年。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住建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全力“守安全”。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督导考核,持续抓好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着力“防风险”。要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城乡突出环境问题风险,防范化解住建领域信访维稳风险。三是倾力“保民生”。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抓好住房保障工作,扎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是大力“促发展”。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安全复工复产,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五是致力“强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宗旨诠释“忠诚”; 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清正廉洁坚守“干净;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

  会上,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易继红宣读了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小林部署了全省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分别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