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㉝想家了,古人为什么说“莼鲈之思”

彭雅惠,袁向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9 09:51:17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㉝想家了,古人为什么说“莼鲈之思”

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立春第6天

春节转瞬即逝,离开老家重新为生活远走奔忙的人,你想家吗?

古时,交通落后,回家乡一趟不容易,文人们赋予“想家”一个专用词——莼鲈之思。据《晋书》记载,苏杭人张翰在西晋朝廷任高官,一年秋风起时,他想起了家乡的美食莼菜羹和鲈鱼脍,思乡之情愈浓。张翰感慨,人生一世应当纵情适意,何必跑到几千里之外,做这一个受拘束的官!于是辞职归乡。“莼鲈之思”从此成了思乡之情的代名词。

听闻这典故,总不禁遐思,鲈鱼脍也就罢了,一道莼菜羹究竟能有多好吃?其实,直到今日,这两道菜依然在杭帮菜中占据重要两席,其地位大概相当于湘菜中的辣椒炒肉。

历史上,野生莼菜在长江黄河流域的水域中广泛分布。如今却已难见,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近年来,在郴州仰天湖高山湿地、桂东八面山山塘,竟陆续发现了野生莼菜的身影。

如孩童手掌般大、椭圆形的叶片漂浮在水面,展现给人们清新可爱的豆绿色,薄薄一层相隔的叶片背面却是紫红色,其下牵连细长根状茎,另一头横走于水底淤泥,深浅难测。初夏,莼菜会开出紫红色小花,虽没有睡莲那样硕大鲜艳,仔细看来倒也不乏简单精致的美感。

与其他常见水生浮叶植物最大不同在于,莼菜的嫩茎和叶背有一层胶状透明物,摸起来特别滑,十分不好拿捏。因此,民间有“摘老菱当心触刺,采药菜当心滑脱”一说。药菜就是莼菜的一个“俗名”。

而莼菜之美味,恰恰离不开这层胶状透明物。虽然莼菜本身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味道,但茎叶有了胶状透明物包裹,吃起来便觉圆融、鲜美、滑嫩,古人甚至认定它为“江南水八仙”之一。大美食家苏轼在贬居黄州时也写过:“但丝莼玉藕,珠粳锦鲤,相留恋,又经岁。”苏轼说他是在无所事事的日子里留恋莼菜的美味,但有没有可能,他其实是想家了。

【小名片】

莼菜,睡莲科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性喜温暖,在水质极好的清水池生长,由地下匍匐茎萌发须根和叶片,形成丛生状水中茎,再生分枝。深绿色椭圆形叶子互生,长约6至10厘米,浮生在水面,嫩茎和叶背有胶状透明物。花期6月,果期10至11月。

嫩叶可供食用,本身没有味道,却为珍贵蔬菜之一,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文/彭雅惠 图/扶任飞 设计/袁向群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