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低空经济,打开应用场景的无尽想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9 06:55:06

低空经济,打开应用场景的无尽想象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立足现有通用航空发展基础,湖南的新动能新优势或已在不远处。

黄靓

低空通常是指距地平面垂直距离1000米以内的空域,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实际需求可延伸至3000米。低空经济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导,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均能深度融合。通用航空是低空经济的主体,除了公共航空运输,它涵盖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由此,低空空域具有比地面交通更高维度、更丰富多样的产业和应用前景,低空经济更有实现超万亿级产业规模的可能。

低空经济全产业链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一是低空制造产业,主要是为低空飞行活动提供航空器等产品和服务,包括面向通航、警务、海关等方面的各种航空器,相关零部件,机载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二是低空飞行产业,作为低空经济的核心产业对整个低空经济发展起着牵引和带动作用,可以按照生产作业类、公共服务类、航空消费类等细化产业门类和服务链条。在生产作业方面,主要是为工农林牧渔等提供各种飞行作业活动,包括农林飞行、牧业飞行、渔业飞行、航空探测、石油服务、电力作业等;在公共服务方面,主要是面向相关单位乃至整个社会提供各种航空服务性飞行活动,包括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短途运输、航空运输、航空物流、警用飞行、海关飞行、政务飞行等;在航空消费方面,主要是面向各种消费群体提供消费性航空活动,包括飞行培训、空中游览、私人飞行、航空运动、娱乐飞行等。三是低空保障业,就是大力发展为低空飞行和空域安全提供保障服务的相关产业。包括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点、飞行营地、飞行服务站、维修基地、通信、导航、气象、油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也包括低空空域管控系统、无人机飞行信息系统、无人机反制系统等的建设与运行。四是综合服务产业,这类产业可涵盖所有支撑和辅助低空经济发展的各种服务性产业,主要有航空会展、广告、咨询、科教、文化传媒、信息、租赁、保险、中介代理、社团服务等门类。

从全球来看,美国、加拿大、巴西、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通航产业发展处于领先地位,产业规模占全球比例近80%,其中,美国占据了其中半壁江山。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业协会(GAMA)测算,通航产业2019年为美国创造约247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约占美国GDP的1%,提供了约12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以通用航空为依托,将低空旅游产业作为提升旅游体验和丰富旅游资源的重要载体,直升机空中游览在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多地均为热门旅游项目。巴西是世界通航产业大国,国土面积与我国相近,其通用航空器保有量现位居全球第三,境内约有3350个通用机场,构成了高效的通用航空交通运输网。公务飞行、空中出租和农林作业是目前巴西最主要的通用航空活动。此外,航空测量、航空快递、航空摄影、空中广告、气象探测、空中巡查、空中拍照、空中消防等通航活动在巴西也非常活跃。

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根据民航局通用航空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全国通用机场截至2022年10月已达389个;通航企业截至2022年8月已达665家,年增长16.9%;通用航空器数量近10年来增长了近30%,截至2021年底在册总数为4573架;无人机运营企业截至2022年8月已达14355家。相关预测数据显示,到“十四五”末,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至5万亿元。

近几年,湖南在低空经济领域的探索动作频频。坐着直升机游览湖湘胜景、用无人机记录实时动态、到医院看病可以打个“飞的”……这些场景,都将逐步变成现实。2020年9月1日,湖南省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2022年7月,湖南出台《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成为我国首部全国通用航空地方性法规,从法律的角度保障了通用航空和低空经济产业长期、快速、平稳发展。“无机场,不通航”,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是通航事业发展的关键。2022年,湖南省55个通用机场场址集中获批,建成后全省将有近80个机场、上千个直升机起降点。按照规划,湖南低空通航产业将形成“1+13+N”格局。“1”即在长沙市建设全省的枢纽通用机场,有效连接各市州;“13”即在其余13个市州各建设一个中心通用机场;“N”即其他通用机场和直升机场。“十四五”期间,湖南力争“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

“低空经济有望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低空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极少数没有充分放开发展的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湖南抓住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契机,加强通航产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应用,推动湖南通用航空器率先飞起来、低空经济率先热起来,有望塑造出湖南经济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湖南低空经济全产业链的迅速发展,建议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增加低空经济发展内容,提前做好布局。低空经济涉及民用、警用和军用等多个领域,横贯一二三产业,涵盖上中下游整个发展链条,具有“多领域、跨行业、全链条”特点。建议加快低空经济全产业链布局,辐射带动飞行器制造、电子信息、通讯导航、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低空运营、特色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塑造新产业形态创造条件。积极开展通用机场综合能效研究,支持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配送等技术研发应用,努力发展我省低空经济产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加大低空空域开放力度,把握改革红利。湖南自2020年9月启动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通航产业迎来了蓄势腾飞的黄金期。从2021年11月13日起,长沙飞行服务站在株洲、宁乡、岳阳三地2700平方公里空域开展试运行,试点区域通航飞行实现“井喷”。截止到2022年6月27日,试运行区域空域开放率达到79.92%,共安全保障通航飞行6207架次,飞行总时间1048小时45分,比试点前增长了2-3倍,大大方便了通航企业的飞行活动,通航飞行“上天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在国家深入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的背景下,湖南应坚持“安全第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原则,科学规划空域,放宽空域申请条件,简化低空飞行申报程序混合审批手续。逐步开放低空空域,将有助于逐步完善通航飞机产业链,催生更多的新消费场景。

增强低空经济创新突破,加强开放合作。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在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改进,并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的深度融合与应用。一方面,建议积极支持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高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低空领域及低空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课题研究,支持低空领域相关研究院建设,联合培养紧缺型通用航空科技人才队伍,促进低空经济领域的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创新。另一方面,以股权投资为牵引,构建涵盖政策、资金、产业、技术等全方位的通航基金大平台,通过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引导更多通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湖南投资、发展、落地,发挥产业带动和企业集聚效应,助力湖南通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把握低空产业自然资源,提升资源价值。低空空域不仅是承载低空飞行的物理空间,未来更应成为实现新型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生产要素。结合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以湖南将打造的五张旅游名片为基础构建设计全省低空旅游带;另一方面要构建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大力发展专业航空飞机驾驶教育、技能培训、资格考试认证等综合教育培训产业,开设滑翔、跳伞、航模运动专业,培养航空运动人才,打造中部地区航空人才基地,支持空乘专业、旅游专业等特色学科,与低空旅游企业展开校企合作,培养低空旅游服务人才。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大力发展低空旅游行业,低空空域将从“美好的自然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资源”。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大学民盟委员会主委、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