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拟分拆中联高机“借壳”上市

  三湘都市报   2023-02-07 16:36: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2月5日晚,中联重科公布了分拆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高机”)重组上市的预案:路畅科技向中联高机的29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实现中联高机的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高机将成为路畅科技全资子公司,中联重科仍为路畅科技的控股股东。  

中联高机去年赚了6.4亿

资料显示,中联高机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剪叉式、直臂式、曲臂式等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

近年来,中联高机发展迅速,营收净利屡创新高。2020年至2022年,中联高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29.47亿元、45.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936万元、2.32亿元、6.4亿元。

中联重科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中联高机将通过独立的上市公司平台,开展高空作业平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借助资本市场强化公司在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竞争优势,实现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公司高空作业平台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预案还提到,深耕机械装备主业,推动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发展,是本次分拆重组上市的目的之一。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重科与中联高机将聚焦各自主营业务领域、明确主业结构,有利于两公司更好地理顺业务架构,在推动中联重科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的同时,强化在高空作业平台这一新兴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路畅科技连续两日涨停

2022年年初,中联重科仅用1个月时间就拿下了A股上市公司路畅科技的实控权,上演了一出闪电“A吃A”。

2022年2月,路畅科技原实际控制人郭秀梅及其配偶朱书成,与中联重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郭秀梅将所持路畅科技29.99%股份转让给中联重科。同时,郭秀梅放弃了剩余全部股份的表决权,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5.83%。完成后,中联重科成为公司控股股东。3月10日,中联重科又向路畅科技其余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拿下23.83%股份。

目前,路畅科技从事汽车信息化、智能化及智能出行业务,如销售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及车联网相关产品。若顺利收购中联高机,路畅科技主营业务预计将变更为高空作业平台业务,现有汽车电子等业务经营及发展计划不变。

财务数据方面,2020至2022年前三季度,路畅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4.1亿元和2.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19万元、524万元和358万元。

中联重科旗下的优质资产中联高机拟注入路畅科技,无疑给路畅科技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2月6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月余的路畅科技复牌即一字涨停,并于2月7日继续一字涨停。截至2月7日收盘,路畅科技的股价为34.31元/股,市值为41亿元。

责编:许利文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