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声乐演唱与教学》出版价值与意义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7 11:04:17

湖南文艺出版社 刘人博 胡曦月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两份文件的印发标志着我国高校教师教育事业全面进入了新时期。文件作为“新师范”教育的“顶层设计”对师范教育的影响在各方面皆有体现,为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指明了发展方向。

借着这股东风,在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湖南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声乐教材的改革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宏观至教材的定位、性质、价值、理念,细节至教材的目标、内容、曲谱、评价,甚至教材体例的编制与使用……2023年,作为改革成果的新实体教材呼之欲出。

在上述时代背景下,作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师范’背景下高师声乐教材研究”成果之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龙亚君教授编著的《声乐演唱与教学》的出版价值和意义显得格外突出。该教材顺应了“新师范”教育的大趋势并为师范院校音乐新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而开发,使用者定位于师范生与广大声乐学习者。它以中国文化主体性特征为出发点,体现了中国的民族精神、民族自信与审美传统;在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与社会交往价值等方面,《声乐演唱与教学》给出了一个“教科书”式的答案,符合业界对“新师范”教材的期待。

具体而言,《声乐演唱与教学》具有以下几个特色:

特色一:以“新教学模式”为核心

《声乐演唱与教学》以“新教学模式”作为核心内容,这根本上区别于以往的声乐教材。作者龙亚君教授以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基础,以具体作品为范例,从声乐教学心理、教学原则与方法、教学设计以及教师的职业素养等方面条分缕析地逐一作出讲解。精细化的设计提高了师范生对于教学模式的理解与运用,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声乐教学设计”紧密联系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教改实际,凸显了“新师范”的教育特色。

特色二:以“新选曲模式”为特色

选曲无疑是任何一部声乐教材的重点,《声乐演唱与教学》的声乐选曲极具特色,共分为 六大模块 其中, 艺术性较高的 中外 声乐 经典 作品 汇编构成了 教材的 基础部分 湖湘文化 作为 出发点 将湖南 及其他 地方民歌, 加上 近年来 金钟奖获奖歌曲与 高等师范 院校广泛采用的 优秀 新曲目 创编了 教材 其他模块 。但作者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在上述内容的基础上颇具巧思地增加 毛泽东诗词歌曲 与“ 中国古诗词歌曲 两个特色板块 。从而进一步地 突出了 教材 选曲的“新”与“精” ,令人耳目一新

其中,中国古诗词歌曲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而毛泽东诗词歌曲本身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思政教材,能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歌曲分析”部分则着重于挖掘作品中的人文内涵,从词曲作者、创作背景、思想内涵、音乐结构,情感处理、演唱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所有这些,都为声乐演唱与教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思路。

特色三:旗帜鲜明地以培养“新师范人才”为目标

编撰《声乐演唱与教学》的目标,就是要使其成为“新师范”目标下音乐专业学生及音乐爱好者们学习声乐的重要工具。尤其针对师范生,教材将学习声乐必备的知识技能进行了系统化的全面梳理,将基础知识作为出发点,由点及面地将声乐相关基础知识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声乐演唱和教学中诸如基本技能、发声训练等技术问题作出了分析与指导,为师范生与声乐学习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和思考模式,同时也为建设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师范”声乐教材,深化“新师范教育”的内涵做出了示范。

没有真正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教材,师范高校声乐教学便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成果。《声乐演唱与教学》相对于采用《新课程标准 编撰的中小学音乐教材 我们不难看出该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旗帜鲜明地以培养“新师范人才”为目标,以及与这个目标相匹配的时代特征,师范性、地域性以及实用性。

作为高师院校的声乐教材,本书内容扎实且求“新” ——在充分尊重高校声乐教学规律与深耕高校声乐教学一线而获取大量一手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 书中的大部分理论为作者龙亚君教授几十年在声乐艺术实践和教学反复研究、积累,吸取和借鉴国内外专家同行的声乐教学经验而得出的结论,这为师范教育声乐教学开 辟出了新的路径。

凭借着扎实的专业能力,多年来对高校声乐教学的理解,以及对“新师范”内涵的充分把握,龙亚君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落地”的“新师范”教材范本。无论你对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声乐教学有着怎样的认识、对教学目标有着怎样的期待,都将因为这本教材的帮助而获益良多。正如著名音乐教育理论家郭声健教授所评价的那样:新时代需要新教育,新教育召唤新教师,新教师依托“新师范”,“新师范”期待新教材。这本教材正是基于对传统声乐教材所长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创新而成。

从反思到创新,从被动困惑到主动探索、主动作为,知行终于合一;每年困扰教材征订老师们“好教材去哪里了”的老大难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出版《声乐演唱与教学》一书的价值与意义或许就在于此吧。

责编:袁欣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