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孩子出现“开学焦虑”这样应对

李琪   犇视频   2023-02-06 22:10:0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6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刘杰 通讯员 孙昕 石荣)新学期拉开序幕,不少孩子出现“开学焦虑”,该如何应对。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就迎来了这样一批学生,他们希望及时处理自己的心理困扰,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开学焦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缓解?家长和老师可以做什么?记者采访了解。

易怒、沉闷?注意孩子的“开学焦虑”

开学季吹响收拾行李的号角,“不想上学”“走出家门那一刻就哭出来”此类的话语层出不穷。部分孩子在时钟的滴答声中,看着逐渐走近的开学时间,被一种名为“开学焦虑症”的心理现象包裹住了。

“开学焦虑症”有什么表现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陈曦介绍,可能会变得容易发脾气,出现易怒的反应;跟同龄段的小孩之间容易发生争吵;性格变得沉闷,不爱说话,甚至以前喜欢做的事现在也不愿意去做;在课业方面会发现在做题目时容易生气、容易跟家长顶嘴,作业经常出现做不完而产生烦躁;个别孩子会容易哭泣。

出现这些情况时,家长、老师以及孩子需要平等地坐下来,好好地谈一谈,缓解孩子内心的焦虑。

焦虑产生于哪?怎么应对此种心理

“孩子从熟悉而轻松的家庭环境,迅速转换到紧张学习的学校环境,产生不适感在所难免。”陈曦表示,成年人在春节过后或小长假结束后上班,都容易产生“上班焦虑症”,何况还是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孩子们。

情绪问题在所难免,面对难以抗拒的焦虑,陈曦建议,老师可以积极地开展关于情绪的班级课题讨论,也可以做系列的心理讲座,让孩子从认识上了解、正视自己的情绪,适应特殊年龄阶段孩子的情绪后调整状态,积极寻求帮助。

“周围的同学、朋友对情况有所了解后,可以及时和老师进行汇报。”陈曦指出,从侧面来更好地把握孩子的动态,从侧面了解孩子,更好地去帮助他们,可以减轻不必要的担忧。

缓解“开学焦虑”,医生送出攻略

“如发现类似问题,不要责备孩子。更多的是引导,让孩子及时把不悦说出来,根据孩子的想法及担心的问题,及时予以干预,减轻孩子的担心和焦虑。”陈曦认为,缓解开学焦虑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对于孩子们可能产生的“开学焦虑”,家长应该有充分认识,并做好心理疏导。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法,陈曦给幼龄期的儿童提出不同“攻略”:“缓和心情的方式可以根据每天不同的变化,给予鼓励。这样能够帮助幼龄期的孩子增加自信心,引导和鼓励能够让孩子慢慢适应将要面对的问题。”

学校也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给孩子们一个适应、过渡的“缓冲期”。 

作为老师,正确识别孩子的情绪,根据孩子的情绪调整状态很重要,与家长及时沟通和反馈,设计一些积极的鼓励措施,给予孩子轻松、愉快的小游戏等缓解情绪问题。

责编:胡元媛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犇视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