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校长说|长沙市岳麓区西雅中学:带着春天的希望出发

  科教新报   2023-02-06 19:13:02

长沙市岳麓区西雅中学校长 刘涛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春回大地,兔跃青山。在这万木披绿、百花盛开的时节,我们带着对新时光的展望与期待,与春天一起回到了西雅校园。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返校工作和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世界舞台上见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在时代浪潮中感受搏击风浪的强劲力量。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动人心魄,砥砺奋进的发展蓝图振奋人心;三年“战疫”硝烟尽,我们因无数个为生命坚守、与无常抗争的瞬间而热泪盈眶。岁月定格记忆,时间奔涌向前。今天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 ,一个涌动着希望、充盈着力量的新起点,一个书写着耕耘与收获的新开端就此展开。新的时代承载新的梦想,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征程,在此,我想围绕“立”字跟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立志远大,胸怀国之大者。

古语有云:“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立志是成就事业的根本,是青年人心之所向。以立志领航,就要胸怀为国为民之大志向,投身民族复兴之伟业。《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光明之心辉耀千古;“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一曲《满江红》道尽报国立功的民族大义,浩然之气响彻历史长河;“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觉醒年代”的青年们将青春热血融入时代洪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将“小我”的实现融入对“大我”的锻造中……古往今来,代代有志青年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心中有风云激荡、眼中有气象万千,成就载入青史伟业。

同学们,志存高远,方有无穷能量。拥有了高远的志向,便将拥有无坚不摧的使命感。希望你们立大志,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成才的理想抱负融入民族复兴的辽阔洪流,在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的征途中构筑大我格局!

第二,立德修身,涵养立身之本。

古语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是底气之源、成事之基,让你于纷繁复杂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于时代激荡中保持定力、稳重自持。立德修身,就要加强自我修养,涵养高尚品格,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勇于进取的力量。同学们,希望你们进一步牢固树立德高为先的意识,既要涵养为国为民的“大德”,也要在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修好公德、私德。学会欣赏,从“榜样”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常怀感恩,感恩成长过程中依靠的肩膀、照明的烛光;自律慎独,从反思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第三,立行有为,奋斗开辟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立行致远,就是要把身心放在此时此地,做实事,求实绩,对梦想诚实,对生命诚实。老师们、同学们,积土为山,积水成海。在新的梦想征途中,希望你们都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立计划、立标杆、立目标,主动作为,苦练内功,积累竞争优势,在知识学习与劳动实践中汲取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增长大才干。初三的同学们,惜时如金,笃行致远,在大舞台绽放真风采;初二的同学们,坚定信念,勇于挑战,迎接初中的第一次大考;初一的同学们,奋发进取,自信有为,去探索广阔的青春天地!

春到人间人似玉。老师们、同学们,在春天的万里锦绣山河中,你们昂扬向上的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姿态是最美的风景。展望癸卯兔年,希望你们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树立扬眉“兔”气的鸿鹄之志,涵养“兔”围而出的高尚品格,拿出“兔”飞猛进的拼搏干劲,与党的脚步同行,与祖国命运同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