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邂逅元宵,学子创意无限

  科教新报·客户端   2023-02-06 16:48:2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田振华 马莉)2月5日是浏阳三中的开学报到日,也是正月元宵佳节,为弘扬传统文化,浓厚节日氛围,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团委组织开展了制花灯、做汤圆、颂佳节等系列活动。“昨日立春,今日开学逢元宵,为让孩子们在报到日感受传统佳节和传统文化的美好,各班级都精心准备了主题活动,希望孩子们开开心心、元气满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校长胡云保热情洋溢的致辞开启了师生新学期。

“你亲手写的前程似锦、平安喜乐可真好看,这是我见过最有意义的花灯了,也祝你新学期新进步。”班主任郑霖收到杨欣同学送的元宵礼物,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十五到,花灯俏。元宵节当天,同学们创意迸发,选用纸盒、可乐瓶、易拉罐、红包等作为花灯的材料,将废旧材料回收利用,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红包纸片等普通物件变成了承载吉祥和美好的花灯。

不仅是花灯,在同学们绘画的手抄报中,生动活泼的汤圆丸子跃然纸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节日的喜庆跃然纸上。古诗词里的元宵有多美?同学们录制的歌颂元宵短视频里尽展风采,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有“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的惊艳,有“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的寻觅,有“人月两婵娟,相见年年好”的温暖,共同传达了元宵佳节的团圆美好。

学校党总支书记张德喜感慨,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同学们自主制作灯笼、绘画手抄报、朗诵诗歌等,让学生感受浓郁节日氛围的同时,体悟传统节日的底蕴和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责编:刘芬

一审:刘芬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