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㉘幽灵?别怕!

刘奕楠,袁向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4 09:08:37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㉘幽灵?别怕!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立春第1天

  “深山有仙草,名为冥界之花,如冰玲珑……” 武侠小说中的“冥界之花”原型就是水晶兰,民间还习惯称作“幽灵草”。一株水晶兰,为何会被人“妖魔化”?待到开春,桂东县八面山上或许藏着答案。

  春天,八面山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间,会惊现一丛洁白的“幽灵”,在幽暗处发出微弱的白光。走近一看,犹如水晶雕琢般的精致小花耷拉着脑袋,仿佛蝉翼一样脆弱,让人又爱又怜。

  想要一睹水晶兰的真容,一般4月中旬前后进山,这个时期的水晶兰最为惊艳。过早,尚未萌发;过晚,水晶兰逐渐老化,身上出现褐色斑点,“梦幻值”减半。水晶兰寿命很短,开花也就意味着它即将寿终正寝。今天找到的水晶兰,或许明天就没了踪影,死亡腐烂以后,看不到任何踪迹,如幽灵般化作一缕青烟销声匿迹。

  水晶兰不需要阳光进行光合作用,也不需要寄生于其他植物,落地生根后,根部的真菌会帮助它形成菌根,吸收腐败的枯枝落叶间的可溶性有机物作为养料,完成整个生命旅程。

  武侠小说中的幽灵草有着灵异力量,能让人起死回生,亦可杀人于无形。事实上,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

  【小名片】

  水晶兰是鹿蹄草科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茎直立,单一,不分枝,全株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褐色。花单一,顶生,先下垂,后直立,花冠筒状钟形。蒴果椭圆状球形,直立,向上。生于海拔800-3850米山地林下。

  水晶兰因其植株肉质,色白,晶莹透亮,十分引人喜爱,可作为观赏花卉。根或全草入药,味甘,性平;有补虚止咳的功效,主治肺虚咳嗽。

  文/刘奕楠 设计/袁向群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