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抓赌,意外促成一场相隔30年的团聚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赵小烂   三湘都市报   2023-02-03 19:05: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赵小烂)“对,没错,两个(发)旋,这就是我娃!”1月30日,湘潭市拘留所内,王建设(化名)反复查看着座位上女子的后脑勺,语气肯定地表示,这就是他离家出走的女儿。

女子含泪哽咽道:“摘下帽子我就看出来是爸爸。妈妈看我一眼,我就认出来了。”这场团聚,一家人足足等待了30年,而促成这次相聚的,是警方的一次抓赌行动。


分别30年,拘留所内家人团聚

1月30日,湘潭市拘留所内,民警带着一对老夫妻走进会面室。老太太刚进门,视线焦急地看向等候在此女子,眼神刚交汇,女子便大声喊道:“妈!”

在原地愣了几秒,老太太确定这是自己30年未见的女儿,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快步上前与女儿紧紧相拥,失声痛哭。拍打在女儿背上的双手,力度有点大。

“娃啊,这么多年你跑到哪里去了?”老太太抚摸着女子的头发,询问女儿离家出走后的情况,过得可好?心疼地“责问”:“你知不知道,这些年我们一直找你,一直惦记着你?”

老太太告诉一旁的民警,女儿离家出走30年,音讯全无,亲友都劝说别找了,孩子可能不在了。“我们找了她好久,找不到呀。没办法,只能到派出所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如今我们都70岁了,有生之年能找到她,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父亲不善言辞,在一旁默默地坐着,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相拥的母女俩,沉浸在这段难得的温馨时光里。短暂的会面后,老两口再三叮嘱女儿:“好好接受改造,过几天我们就来接你回家!”


抓赌行动牵出一场特殊的“寻亲”

失散多年的女儿为何在看守所?这一切都源自于一场赌博案。

1月28日,湘潭雨湖区楠竹山派出所民警正在办理一起涉赌案件,女性涉案人员王翠娥(化名)被依法行政拘留。办案民警注意到,王翠娥接受询问时,其身份资料为空白。面对民警的一再追问,她始终支支吾吾,不愿多谈。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办案民警敏锐地感觉到这里面肯定有情况。在耐心询问下,王翠娥终于表示:“我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

随后,王翠娥说出了一段曲折的经历。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某镇的一个苗族家庭,10岁时,性格倔强的王翠娥与家人发生矛盾,选择离家出走,没想到这一走就是30年。

“我犯错了,触犯法律得到惩罚是应该的。恳请你们帮我找到亲人,我想爸爸妈妈,我想回家。”王翠娥红着眼眶,向办案民警求助。

“如果时光倒流一定不会离家出走”

王翠娥离家出走之时只有10岁,四处流浪,先后辗转花垣县县城、怀化、江苏等地,期间还险些被人拐卖。没有文凭没有身份证件,王翠娥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她思念家人却没脸面回家。

10余年前,王翠娥在怀化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随男友到湘潭雨湖区楠竹山镇居住。生活安定后,她思乡之情越发浓厚,2019年,王翠娥曾凭儿时记忆回老家寻找家人,但因其离家多年,记忆已然模糊,连父母的名字都无法完全确定,最终无功而返。

“如果时光会倒流,我一定不会离家出走,一个人在外漂泊的日子太苦了。”王翠娥说。

法理之外更有温情,听完王翠娥的故事。民警根据她提供的少量信息,多方辗转打听、核实,最终找到了王翠娥的家人。这才有了拘留所里团聚的一幕,促成了这场跨越30年的团圆。

责编:孙燕飞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