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杨金:奋斗不息的治河群像故事——《天下长河》剧评

  湖南文联   2023-02-03 15:42:15

文丨杨金

电视剧《天下长河》于2022年11月至12月在湖南卫视、芒果TV首播后,一度实现七网省级卫视收视第一,并成为国家广播总局“2022中国电视剧选集”公布的20部入选作品中唯一一部历史古装剧。该剧一扫之前清廷剧里重宫斗轻朝政、多爽文少正史的风气,以“治黄”为主题命脉,讲述了清朝皇帝康熙擢选落第举子陈潢与地方大员靳辅治理黄河的故事。这部剧做到了守历史剧之“正”,创传奇剧之“新”,实现了历史与传奇之间精致的平衡。

题材厚重,视角新颖

“一部治黄史,半部中国史”。自古以来,河道治理工程一直是历朝历代的重点,却鲜少有人拍摄为影视作品。《天下黄河》以“人民”为主角,以“治河”为主题,将历史故事与治河精神结合,用宏大叙事展现惊心动魄的智慧历史,以诗意笔墨讴歌荡气回肠的聚合精神,弥补了历史剧在水利工程领域的空白。该剧在题材选择上,以黄河治理为线索,将叙事重点对焦两位治水能人陈潢、靳辅,浓缩了一代代黄河守护者为实现江河安澜宏伟心愿努力奋斗的历史过程;在精神内核上,顺应了“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有效挖掘了黄河蕴含的时代价值。

剧集一开篇就直入主题,以一场暴雨为开端,镜头中河工面对汹涌席卷而来的黄河水始终坚守不退、全力守护河道,极具对抗感的巨大视觉冲击,让观众看到了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胆识和气魄。

角色鲜明,演员给力

《天下长河》既没有流量明星,也没有一线小生,却个个是实力股,演技精湛。康熙的饰演者罗晋,相较于陈道明饰演的康熙,虽然少了几份威严和霸气,但是亮点也是可圈可点。正值青年的康熙,暂时没有拿得出手的政绩,在朝中没有树立威信,虽然意气风发想治理好国家,却无奈被朝中老臣辖制。剧中的罗晋把这个时期自信果断、年轻气盛、壮志未酬的康熙饰演得恰到好处。比方,在收复失地后大赦天下的戏中,罗晋饰演的康熙边走边下达指令,“今年的秋决推迟到明年。朕先 到皇极殿祭祖,再到太和殿接受百官敬贺”。伴随着恰到好处的神情和肢体动作,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压抑不住的兴奋。

整部剧的核心角色靳辅由黄志忠饰演,他把一个即使被贪官陷害、朝臣排挤、流民构陷,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忘记过自己治理黄河承诺的忠臣形象演绎的入木三分。剧中有一个场景,儿子靳治豫去炸堤泄洪,却被卷进滔天巨浪,靳辅那看着远方但充满泪水的双眼,把对孩子牺牲的罪恶感和悲伤感诠释地淋漓尽致。另一个场景是雨中受审,他直接放弃申辩,但脊梁骨仍然笔挺,虽然没有过多台词,但是一个清廉刚直的好官形象稳稳地立住了。扮演陈潢的年轻演员尹昉,在剧中化身为放荡不羁的治河天才。他在剧中的表现富有张力,以自身测黄河水流速的出场方式,一个胸怀壮志、雄心勃勃的青年治河者形象跃然而出。靳辅和陈潢是惺惺相惜的知己,从二人身上,观众看到了非传统意义上的忠奸之辩,而是中华民族骨子里流淌出的超凡毅力和浩然正气。

当然,梁冠华饰演的狂妄自大、胸无点墨的索额图和公磊饰演的滑头明珠,两人明争暗斗,笑料百出,贡献了很多幽默戏份。

场景高度还原,呈现上做到了历史与文学的结合

作为历史剧,该剧的重要人物塑造、重大历史事件均秉承尊重史实的严谨艺术创作理念,大到基本史实,细到治水所用的工具,人物工作生活场景的设置,甚至黄河洪水咆哮、抢险救灾入口的场景等都是有史可依。据介绍,该剧自入选广电总局重点项目后,在权威清史专家、水利专家、文艺评论家、剧作家等协助下,多次调整完善剧本。

开拍之前,整个制作团队走遍黄河全景,沿着黄河故道从山东出发逆流而上,一直到鄂尔多斯、青海,亲自丈量黄河故道。为了高度还原清朝时期洪水泛滥的黄河,剧组决定自己挖河。人工河整整挖了5个月,挖出了一个几十亩的人造“黄河”。而河里的水则是用运水车一车一车拉来的,每次一运就是一整天。加上《天下长河》是2021年9月开拍的,因为高温蒸发,河道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灌一次水。正是在这条人工河道中,成功拍出了宏大、极具压迫感的河水泛滥场景和黄泛区场景。在拍摄过程中,制作团队更是大量查找和观摩历代的黄河施工图,在请教了历史专家和水利部后,恢复了当时的建筑结构、堤体结构、水流结构,精确地还原了清代40多种治水工艺,尽力做到了传统文化的充分还原。

另外,为了增强故事的戏剧冲突,剧中映射了《儒林外史》《官场现形记》等书中刻画的情形,让人回味无穷。比如,徐乾学中探花发疯那段,简直是“范进中举”的再现:江浙会馆的老板,在自家天井摆出一桌赏银,坐等报喜的衙役。门外一阵嘈杂,高声宣报“徐乾学高中探花郎”。而徐乾学听了后竟然愣在原地没有反应,继而大受刺激如中狂魔。同为朝廷重臣的明珠和索额图,两人均圆滑世故、老谋深算。为报复 索额图,明珠在康熙面前模仿索额图,从靴子掏出奏折、擦汗动作等模仿地活灵活现,结果索额图果然如此言行,自带笑点。

总之,《天下长河》是一部讲述治理黄河工程的历史传奇剧,也是一部见证历史长河的文化精神传承之作,为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的创新创作树立了新标准,称得上一部优秀的诚意之作。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