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电视减负:从“慢综”到“简剧”

  湖南日报   2023-02-03 09:51:45

孔令飞

岁末年初,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播出。该剧以云南大理为背景,讲述被城市节奏裹挟奔忙的迷惘青年到大理疗伤寻求方向,遭遇回乡创业、乡村振兴正能量以及淳朴民风治愈感染的故事。怀揣梦想和前程焦虑的一群人在田畴万顷的云南乡村、在人间烟火乡愁骄纵的大理村落实现“治愈心灵”和“乡村振兴”双向奔赴,青春价值与时代精神交融切合。《去有风的地方》剧情舒缓简单如洱海波澜不兴静好清澈,晒晒太阳吹吹海风看看繁星聊聊家常,回归生活日常本真,随便从哪切换进剧都刚刚好。

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电视节目和影视娱乐涉猎自然科学、人文地理、哲学艺术、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已是认知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相对被“干货”塞得满满或追求观感刺激制造悬念的“快综艺”,以《向往的生活》等为代表的“慢综艺”新模式另立山头、异军突起。节目放弃血脉偾张的快节奏的叙事风格,趋于生活化,模糊台本刻意制造矛盾悬疑带节奏和比拼较劲设置,还原直视录制嘉宾自然、真实的面貌,近距离贴近普通大众。嘉宾录得轻松,观众看得舒服,寻求一种内心的宁静与平和,打造一种与人们内心相契合的舒适感与放松感。

高质量的“慢综艺”,一定是有着超强大的幕后支撑付出,大量跟拍摄影、多机位细节捕捉抓拍、海量素材剪辑。娱乐行业创新难,守住独创性更难,容易被模仿跟风,特别是各大卫视竞争激烈,还有网络、APP市场合纵角逐,跟风抄作业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综艺市场从“内卷”走向“内耗”,创新性不足,节目生命周期短,粗制滥造,庸俗低下,输出与消费都很受伤。与其在抄袭上伤脑筋,不如在创新上下功夫。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出泥塘囹圄。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系列管控措施,引导影视娱乐行业朝健康方面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对当下流行的时代正剧、家庭伦理、都市言情、谍战悬疑、仙侠古装、历史演义、抗战传奇等,以及剧情悬念重重险象环生,矛盾冲突跌宕起伏,情感纠葛荡气回肠的复杂剧集,《去有风的地方》做了减法,卸下了负重,无疑是一部“简剧”,给荧屏注入清流春水,春风柔情。

话多不灵,汤多不甜。从“快综”到“慢综”,从“重剧”到“简剧”,并非取代,而是丰富互补,不仅让观众拥有了更多选择权,更是电视节目和影视娱乐不能承受之重的良好转变。“慢综”与“简剧”,并非泛娱乐化,而是顺应时代大势,从观众立场出发,把握观众需求,把要传递的主流价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融入其中,找到电视节目和影视娱乐社会功能的黄金比例,让观众舒舒服服地被潜移默化。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