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湖南日报   2023-02-03 09:51:36

《豹迹:与记忆有关》

巫鸿 著,上海三联书店

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回忆录,在作者看来,这是一本“记忆写作”,“呈现给读者的既不是往昔本身,也不是小说式的全然虚构”。

最能体现“记忆写作”定义的就是本书第一篇《豹迹》,按照作者的说法,“提到的时间、地点和历史都无足备考,但传达的却是一次实际经历中的真实感受”。不过,书中几篇写人的文章倒是很像回忆录,特别是那篇回忆老师张光直的,此时是啥体裁其实也不重要了。

《倪文尖语文课》

倪文尖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倪文尖语文课》,除了展示自己阅读诗学之外,还有对阅读的致用期待,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语文应在“如何做一个中国人”和“如何做一个有创造性的人”相统合的高度上重新定义、重新出发。

本书分为文学课堂和字里行间上下两编,对应采取了文学经典细读和名篇佳作旁批点评的方式。在具体作品指引下,语文课是自我塑造的舞台,是对文学阅读的重新定义和想象,带领我们重返鲁迅“立人”的起点。

(一审:曾衡林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