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读书丨用简单语言将神经递质捋清楚

  湖南日报   2023-02-03 09:51:22

赵思家

“多巴胺是快乐物质。”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忍不住在心中翻白眼。要是它真是快乐物质,为什么现在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不快乐的人?要真这么简单,为什么治疗抑郁症那么麻烦?

说到抑郁症,和它最相关的其实还不是多巴胺,而是另一个叫血清素的东西,血清素在大脑里负责解忧。绝大多数科普文章,写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

连我写科普文也逐渐习惯这样的“套路”:一旦抛出“多巴胺”“血清素”这样略有些专业性的词,就说明已经到达全文的高潮。这时读者的好奇心刚刚好被满足,且因为收获了新知识而有了成就感,又不会觉得内容很晦涩。最好就此打住。

这样真是省力。但可能因为我不靠科普吃饭,所以如果这样做,我敷衍的对象不仅是读者,还有我自己。

自2016年10月《大脑使用指南》出版后,我就没有再动笔写过和科普相关的书。身边的前辈们都告诉我,要输出观点,不要单纯地讲知识。明白是明白,但我难以妥协。

过去三年里,我恶补了不少科普书。有些畅销书确实很“套路”,但也有些真的超越了单纯的知识传递,给我带来了新的视角。

诚然,我开始看科普书,是因为我作为一个半吊子科普作者想从前辈那里学习,但越看我越觉得它真的有其他类型的作品没有的独特魅力。现在信息流庞大,观点很多,但识别观点的知识储备却很难与时俱进,因此人们很容易被信息流牵着鼻子走。

还有一种应对方式是不储备知识,有问题就上网查。但我也注意到一个情况:越来越多的神经科学科普文章陷入了前面说到的“点到为止”的“套路”。

我甚至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分享某保健品,说里面含有去甲肾上腺素、乙酰胆碱和谷氨酸,吃了就能让人学习突飞猛进,因为去甲肾上腺素帮助大脑集中注意力,乙酰胆碱负责学习,而谷氨酸则负责记忆。

上面提到的这些化学物质,其实都是神经递质。它被称为神经细胞之间交流的信使。可能你会对这个词一时不适应,反而更习惯它在科普文中常见的叫法——大脑激素。但等看完了这本书——说不定只需要看完这一节——就自然而然能够明白为什么“神经递质”是一个恰当的名字了。

最常见的神经递质有七种:多巴胺、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乙酰胆碱、谷氨酸、GABA(γ-氨基丁酸)和内啡肽。如果你平时偶尔会看与神经科学相关的科普文章,肯定会觉得这几个词似曾相识,但有可能记不清它们到底是什么。

在这本小书里,我想系统地——但比专业教材更加生活化地——解释一下什么是神经递质,将这七种最常见的神经递质一一捋清楚,并有机会再横向比较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

大家上学的时候肯定都学过一点与神经递质有关的知识,但最多一两堂课的内容。这本书能够为大家提供比较专业的对神经递质的系统性概述,但在内容上会比教材或讲义对初学者友好一些。

我会尽量用简单的语言,也保证不会带有“反正普通读者看不懂,我糊弄了事也可以”这样敷衍的态度,来写这本书。在正文第三章到第九章,每一章都会讲解到一种神经递质。它们基本是独立的,如果你觉得某一章内容太深了,可以试着跳过那一段。

随着神经科学的普及以及相关知识的产品化,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或服务打着“神经科学”的旗号来“割韭菜”。其实,现阶段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还远远不能够让你“变得更聪明”或者“记忆力更好”,希望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再看到对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功用的解释时,大家不会完全被牵着鼻子走。

(《大脑通信员:认识你的神经递质》,赵思家 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一审:曾衡林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